后疫情时代, 菲特中国的应对之道

作者:崔芳菲 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年已近半,全球疫情仍在继续——新冠疫情对后疫情时代的地缘政治、全球经济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对于跨国企业来说,其生存发展环境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特中国”)作为全球固体制剂设备领域的专家,高速压片机制造业的风向标,展现了其自身卓越的弹性和韧性,市场成绩表现亮眼。近期,本刊采访了菲特中国总经理Andreas Risch博士,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菲特中国成功的奥秘。

Andreas Risch博士

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Andreas Risch博士

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2004年进驻南京,总公司德国菲特具有百余年历史,是世界制药压片行业龙头企业。菲特中国在历经18年的发展之后,已成为该集团全球最成功的子公司之一,其生产的高速压片机已占据中国近80%的高端压片机市场。白敬宇制药、先声药业、云南白药、南通联亚、汤臣倍健等知名企业都是菲特中国的客户。除中国市场外,菲特中国的产品还批量出口海外市场,销往加拿大、印度、亚太平洋、新加坡、南美等地,均广受客户好评。疫情也不能阻止菲特中国产品的稳步发展,截止到2022年,菲特中国生产的P系列压片机销售量几近1000台,全球装机量业务已超过5000台。


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陪伴客户成长

Andreas Risch博士认为,客户服务始终是菲特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为此,自2018年迁至新工厂后,菲特中国不仅限于做一个制药设备的供应商,而是更加着眼于与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客户提供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从机器售前咨询帮助客户进行产前实验、量产以及最后的优化改进,再到客户机器交付,菲特中国都会为客户提供专业全面的分析和管理服务,帮助客户有效地制定改善方案,让客户的设备自始至终保持高效的生产价值。菲特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可以通过改善设备生命周期每个阶段的效率,帮助客户在片剂的生产中全方位挖掘潜力。该方案不仅能为客户解决生产中的日常问题,还能与客户进行系统性的合作,提升整个生产流程所能创造的价值,并提高产品的质量。

例如,在技术售前咨询方面,菲特中国南京工厂拥有亚太区顶尖技术研发中心,在设备、模具和辅机上可以帮助客户进行一些难处理粉末的片剂预压实验,或者为客户提供产量提升等更高需求的全局解决方案。如在2016年,菲特压片机的卓越表现促使汤臣倍健将菲特中国列为“战略合作伙伴”。在经过专业的咨询及严格的测试之后,汤臣倍健在2009年首次购进了1台菲特中国的 P2020压片机,到目前为止,菲特已有15台压片机为汤臣倍健工厂的高效稳定生产保驾护航。

微信截图_20220527134738

菲特中国帮助客户进行一些难处理粉末片剂预压实验时用到的模具

值得一提的是,菲特每年都会对机器的硬件和软件进行升级,确保其兼容性和灵活性。Andreas Risch博士介绍说,菲特是伴随着客户整个设备生命周期成长的,哪怕客户买的是菲特的初始压片机,随着客户的产量从小批量到大批量再到连续化生产,菲特都会为客户保留更多升级改造的空间和可能性,做到上下兼容。例如,菲特中国P系列3种机型可以满足小批量生产到大批量生产,进口的i系列实验机可以实现高要求的片剂生产,FE系列可以针对高活性药物做到高密闭等级防护的连续化生产等。

作为跨国企业,在Andreas Risch博士看来,菲特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最大的共同点是其在国际上的经营模式和技术复制,不同点在于中国客户有相当多的CRO和CDMO企业,对仿制药的量产需求要比欧洲大很多,例如新华制药、艾兰得,都要用到更稳定、质量更好、停机时间更短的制药设备。对于这种既需要单片药的生产成本很低,同时还需要生产符合高质量监管生产要求的药厂来说,制药设备的灵活性更为重要。灵活性恰恰是菲特压片机的一个重要特点,其每一台机器的迭代都可以直接做到参数转移、无障碍完全复制,这样对客户来说一是操作方便,二是缩短了审批过程。此前,菲特推出了引领压片工艺未来技术趋势的连续化粉末直压线,该产线以FE系列压片机为基础,具有产量灵活、操作便捷、稳定可靠以及能够精准检测药物活性成分等特点,可以帮助企业在节约成本、提升质量的同时,加快产品投放市场。

菲特中国P系列3种机型可以满足小批量生产到大批量生产。

菲特中国 P 系列 3 种机型可以满足客户从小批量生产到大批量生产的所有需求

近来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潮同样是菲特于几年前就着重考虑及部署的战略之一。菲特在机器生产制造时就配备了数字化接口,以供进行日后的数字化设备对接。例如,菲特的i系列压片机不仅具有清洁、系统兼容的特点,还可支持数字化产品,是下一代压片生产的新标杆,通过其直观的人机交互界面,可以与移动设备连接,并且可以远程监控机器的运行状态和产量。

在人员培训方面,面对复杂的国际市场环境,菲特会实时地和客户保持良好的线上线下沟通和交流,定期为客户提供培训课程,确保其企业工程师及操作员可以正确且安全地操作机器,帮助客户提高产量。“这得益于菲特是一个全球化企业,我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咨询支持,确保交付给客户的每一台设备都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理念和承诺,陪伴客户共同成长。”Andreas Risch博士表示。

F10i可以实现高要求的片剂生产

F10i可以实现高要求的片剂生产

德国品质 确保质量始终如一

菲特中国南京工厂拥有和德国总部同样水准的零件加工生产线、设备组装线以及客户实验室。对于如何保证产品质量与德国保持一致,Andreas Risch博士解释说:“在最初建厂的时候,前3台机器是在德国组装生产的。之后就严格按照德国总部严谨的质量体系,进行整个机器的组装和外观设计。除了核心部件如转台和电动机是在德国工厂生产进口,其他部件均实现了本土化生产。甚至本土化生产的零部件超越了德国生产的质量,因为亚太市场对设备的核心部件要求更高。我们的设备除销往中国市场外,也销往全球市场如美国、加拿大等。即便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这两个市场也未曾受到影响,且美国、加拿大的客户,对我们机器的使用评价非常高,认为我们的机器产能很高,稳定性也很强,我想这是对菲特中国制造卓越质量最有力的论证。”

另外,自南京工厂建厂起,菲特中国的生产部负责人、售后服务部负责人以及质量部负责人便就职于此,至今已有十余年,他们经常与德国总部保持密切的技术交流,确保德国技术可以完美“嫁接”到中国团队。“这也能更好地传承德国菲特的工匠精神,使客户体验始终如一。即使客户购买了南京工厂制造的机器,再配备德国进口的模具,也能实现完美的匹配。从机器兼容上可以看出,菲特中国和菲特德国总部保持着高度的统一。”Andreas Risch博士强调。


后疫情时代 强化供应链管理

疫情之下,供应链困局重创全球制造业。菲特中国如何应对?Andreas Risch博士表示,由于菲特中国生产的设备所需机械部件大多是从本土采购,而涉及到的电子元器件多是海外进口,所以疫情主要的风险点在于海外供应链上。因此菲特中国通过数据分析监控零部件在每一个生产环节的风险点,提前规划生产,通过及时有效的内部和外部沟通协调来降低这些风险点,尽最大努力保证机器的准时交付。

菲特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对中国客户的需求习惯已熟稔于心。菲特认为,欧洲客户和中国客户在理念上是不同的。欧洲客户在没有疫情影响的时候,也会为菲特预留出足够长的机器交付期,极少会遇到紧急要求菲特尽快交付设备的情况;但是面对中国的制药厂商,菲特经常面临快速交付设备的需求挑战,尤其疫情当下,这对菲特供应链的灵活性要求会更强。Andreas Risch博士举例,没有疫情时,机器内部进口核心部件的交付期在采用空运的情况下需要一周多,现在由于疫情管控,一周交付期要被延迟到一个月甚至一年。“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供应链管理相对完善,暂时没有出现由于部件的物流延迟导致无法交付机器的情况。疫情期间,我们会时刻与菲特德国总部以及客户保持沟通,尽量满足客户期待的交货期要求。”Andreas Risch博士说道。

唯一让Andreas Risch博士感到不确定的是机器交付时的验收环节。通常客户需要到菲特中国南京工厂来验收机器,由于现在疫情的管控政策诸如差旅限制和隔离政策,会间接导致客户无法及时地验收机器,所以交付调试也会遭到相应的延迟。“但是在菲特中国团队内外部的积极协调下,这个问题目前也不是很显著。”Andreas Risch博士介绍道。


结语

疫情对制药行业细分领域的影响不尽相同,这对菲特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Andreas Risch博士预测未来固体制剂市场会出现4%~6%的增长量。他给出了4点原因:一是虽然新冠疫情带动了生物制剂市场的快速增长,但是因固体制剂方便携带,中国对固体制剂市场的需求量不会减少,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二是受中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影响,中国药企对能够快速提供大量、稳定产能的仿制药设备的需求会增加;三是生物制剂中的活性成分存在可能会向固体制剂转变的趋势,技术有望突破;四是由于人类健康预防性观念的转变,对保健品的需求正快速增长,而保健品大多以固体制剂形式呈现。综上,中国作为固体制剂领域出口大国的地位不会改变。因此菲特中国会始终传承菲特德国制造精神,致力于固体制剂装备技术领域的深入创新,一以贯之地落实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新品,更高效和可持续地服务客户。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