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曲线进军我国甲流疫苗市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4

我国卫生部曾明确表示不会进口国外疫苗产品。但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日前指出,一些跨国药企开始利用曲线策略进入我国甲流疫苗市场。

郭凡礼指出,我国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疫苗市场,年销售额在10亿美元左右,但我国疫苗行业的集中度低,跨国药企早已看中国内市场这块大蛋糕,然而出于安全和配置方面的考虑,我国甲流疫苗市场并不对国外开放,跨国药企不得不从其他方面考虑进入我国。借新医改的契机,跨国药企想到了一条“曲线进入”我国市场的方法,那就是并购我国的疫苗企业以进入我国对外封闭的疫苗市场,如最近诺华制药收购浙江天元85%的股权就是如此,另外,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都开始在我国布局,如赛诺菲-安万特和葛兰素史克等。

郭凡礼同时指出,甲流疫情的肆虐不仅使疫苗需求量急剧上升,也使得国外跨国药企看到了我国巨大的市场空间。预计到2012年,全球疫苗市场将达到180亿欧元,全球疫苗销售额将以每年18%的速度递增,未来跨国药企必将进一步在我国进行战略布局。

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疫苗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由于疫苗产业扩产周期长、甲流疫苗的收储具有高度计划性、病毒传播的季节性差异等因素的影响,疫苗生产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而相关的生产企业也有相应的风险存在。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