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药工业产业升级引来国际“援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4

中国制药工业曾经经历了GMP认证时代,进入生产可控规范的时代,现在众多企业正迈出GMP换证的脚步。如果说,第一次认证是淘汰劣质企业的过程,那么,换证在很多企业看来就是优秀企业升级的过程。那么,优秀企业的升级将如何实现?   

事实上,除在生产设备等硬件设施方面开始以欧美成熟市场标准作为自我要求和自我规范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软件——产品技术和产品创新上有着更多的期待和投入。这一软硬俱进的过程产生的结果必将是中国医药产业的升级。亦有权威机构分析认为,未来10多年内,中国在世界制药市场份额的增加以及短期内中国医药经济超越世界平均速度的发展,都将使众多与制药业相关的跨国公司(如生物制药)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在赢得商业利益的同时加速中国医药产业升级。   

记者日前在上海张江参观了GE医疗投资8500万美元建设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其生命科学部大中国区总裁余德健表示,中国生物技术在国内以及出口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仅在2007年,亚太生物技术市场就为其提供了超过410亿美元的机会。   

有数据表明,中国制药企业在生物制药方面的比重不断提升,从以前的小于10%上升到超过10%,并且发展势头依旧迅猛,显现出强大的市场潜力。笔者在现场参观时看到,上述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设有FastTrak培训基地,针对亚洲和中国的企业进行技术培训,目前已有30多家中国企业在此接受培训。余德健表示,他们相当重视中国传统中医药的研究与开发,在为中国企业提供培训的同时,积极与企业研发人员和高校研究人员联合开展研究,目前已有突破性进展。   

与此同时,中国制药业的成长也帮助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拓展。   

以中国最大的胰岛素生产企业通化东宝为例,他们目前采用了GE医疗最大的滤化系统。余德健十分有信心地表示,目前世界其他地区有出现业务停滞甚至消退的迹象,但是中国市场很稳定,GE的全球管理层面对中国的投资将持续,其生命科学部也将在2009年扩招人员,以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上述做法并非个案。于中国开展业务近20年的卡乐康公司在配方包衣及其他辅料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方面是全球领先者。为更好地服务中国本地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卡乐康在2008年投资兴建的创新配方中心已落成投入使用。该中心的成立,将更好地帮助国内制药企业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研究目标——从产品理念到药品配方开发直到最终投产,缩短新产品上市时间,为国内制药企业在未来发展和竞争中取胜提供有力支持。卡乐康亚太技术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机制的日臻完善,中国医药行业必将迎来又一次发展契机。“目前国内主要还是仿制药市场,而原创药在欧美需求多,主要的差异在制剂及临床经验上,创新配方中心的成立,有望在根本层面上推动中国医药制剂配方领域的发展。” 

而作为全球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过滤、分离和净化业务的颇尔公司,今年也在沪设立了研发和客服中心,推广在华业务。其负责人在开幕时介绍,目前中国制药企业在过滤方面的投入费用仅为跨国公司的1/6,借助GMP换证契机,期望这一点能有所提高。同时他表示,现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进行国际认证,跨国供应商不仅能提供设备产品,还能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和建设建议,这些都是与国内对手竞争的有力砝码。   

提供国际标准产品和服务,提供本土化的共同开发服务,在新一轮产业升级中,制药工业与其跨国供应商的双赢局面雏形已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