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药品GMP修订稿提高无菌标准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4

新版药品GMP专家修订稿已完成评估论证工作,本次修订的GMP标准重点在于细化软件要求,对其他药品生产的硬件要求没有变化,但对无菌药品标准要求有较大提高。除无菌药品附录采用了欧盟和WHO最新的A、B、C、D分级标准,并对洁净度级别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外,其他药品生产的硬件要求在本次修订中没有变化。

据了解,本次修订的GMP涉及基本要求以及无菌药品、中药制剂、原料药、生物制品和血液制品5个附录。原98版GMP中的非无菌药品附录要求合并到基本要求中。无菌药品因标准有较大的提高,相关企业可能需要在硬件方面进行一些必要的投入。

由于98版GMP中的中药饮片、放射性药品、医用气体等附录暂不修订,将继续使用,而与新版GMP不适应的依从新版。届时,供企业执行的药品GMP将有1个基本要求、5个新附录以及3个旧附录。

生物制品附录方面,新版GMP根据生物制品生产的特点,重点强调了对生产工艺和中间过程严格控制以及防止污染和交叉污染的一系列要求,强化了生产管理,特别是对种子批、细胞库系统的管理要求和生产操作及原辅料的具体要求。

血液制品附录是新版GMP的全新附录,重点内容是确保原料血浆、中间产品和血液制品成品的安全性,对原料血浆的复检、检疫期设定、供血浆员信息和产品信息追溯、中间产品和成品安全性指标的检验、检验用体外诊断试剂的管理、投料生产、病毒灭活、不合格血浆处理等各个环节都特别提出了有关确保原料血浆、中间产品和成品安全性的具体要求。

中药制剂附录强化了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提取工艺控制、提取物贮存的管理,对中药材及中药制剂的质量控制项目、提取中的回收溶媒的控制提出了全面的要求。

此外,原料药附录的修订主要依据ICH的Q7,同时删除了Q7中与基本要求重复的内容,保留了针对原料药的特殊要求。原料药附录强化了软件要求,增加了经典发酵工艺的控制标准,明确了原料药回收、返工和重新加工的具体要求。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