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式生产方案--新的API生产、加工的集装箱式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H.Meier先生,自由职业者,具有丰富的药品生产设备设计经验;S. Rieger先生,来自乌尔姆Albstadt-Sigmaringen高等学校超净室专业;
D.Renz先生,乌尔姆市超净室技术公司负责人。


生产高活性药物有效成分的集装箱式生产系统不仅应该能够对药品生产很好的保护作用和功效,而且也应该能够很好地起到保护生产职工安全的作用。本文介绍的实例中,解决方案的奥妙就在于精心设计的空气通风系统。

在固体药品的生产和初次包装区内,由于企业的战略重组需要新的集装箱式药品生产系统方案,这一新型生产系统应适合于生产非常微细的粉状药物和活性药物成分;而且能够同时保证生产、操作人员和环境的安全。

集装箱式系统的整个生产流程包括配料、混合、造粒、筛选、干燥、封装和初次包装。通常,每一批次活性药物成分的产量和药品的产量不大,生产用的粉质原材料很轻,容易“随风飘荡”,也就是说,粉质原材料在集装箱生产系统中的每一点耗损都可能造成对环境和操作人员健康的损害。

在对不同集中式系统方案进行了价值分析之后,合作双方从众多的系统方案中找到了满足要求的最佳技术方案:有着强烈粉尘的生产过程都集中在一个封闭的系统内。这样在设施方面的节约比建造一个固定建筑物要节省很多,包括厂房占地面积、使用后的企业管理费用等等。另外,由于各个药品生产步骤之间的时间间隔非常短暂,因此在这一封闭的系统中要安装不同的机械设备和仪器。在理想的情况下,这些仪器和设备都要安装在隔离室中,用实时传送容器进行传送。但在本文所述的药品生产过程中,需要7个这样的隔离装置,也就是说需要一笔相当大的费用。

最佳解决方案

最终确定下来的解决方案是有3个工作台的集装箱式药品生产系统。在每一个工作台上,都安装了药品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主要是筛网磨床,桶状容器起重装置,定量输送泵,混合研磨机,流化床造粒塔,API-分装机,胶囊充填机,实验、分析天平和常规的IPK仪器等等。这些仪器和设备中,有一部分必须是固定安装在集装箱式隔离系统中的;另一部分则可以随时更换。这也就是说:在药品的生产过程中也有可能对重量达120kg的药品原材料进行称量,且不会因为称量而引起污染。在转换药品批次和品种时,需要更换的仪器设备应能够很快更换下来。为了保障在每一批次的药品生产之间的仪器设备调整时间都在规定范围之内,集装箱式系统应该有相应的仪器设备快速更换系统,而医药产品则仍然可靠地保留在集装箱式生产系统之中。

控制和通风技术

对这一集装箱式系统的要求只能在超常的通风技术和控制技术条件下才能满足。为了在各个生产过程中保证最大限度地保护人员和药品的安全,因此该集装箱式系统应是RABS式限制进出隔离的密封系统。为了保证这一点,工作区域中的压力应是负压,采用压力通风进行调节。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为操作者提供防护手套,为了能够快速更换医药产品和生产仪器设备,前防护玻璃应能够抬起来。在前防护玻璃升起之后,整个集装箱式系统的安全防护等级相当于安全工作台II级。

生产过程的安全保护是由操作室内无湍流的排挤气流来保障的。人员的健康安全保护是由所谓的防护气流来实现的,这一防护气流把人员和环境区域中的细菌隔离开来。前防护玻璃的位置由传感器进行识别,并可在低压区的压力调节和层流区的速度调节之间自动转换隔离控制方式。所有的工作台都处在新鲜空气量可以调节的循环风控制下。

自工作区排出的空气经相应的过滤系统过滤后,按照循环风使用原理再次用于生产过程之中。排气通过过滤器(F7和H14)可以按照防污染系统(袋进袋出)的方法进行更换。进入和排出工作区的通风气流还将再次由过滤器H14进行过滤。


为了保护生产工人的健康和安全,这些密封的工作台可以当作RABS限制进出的隔离系统使用。

分割开来的工作台

该解决方案为药品的分发和分装设有专门的工作台,为了能够从较大的包装袋中进行分装、称量,在工作台上设计了一个放置原材料桶、容器的区域,称之为JEP平台。这一区域用PVC条纹帷幔与周围环境隔离开来,还可以用活动间壁与容器区隔离开来。

在工业花岗岩的工作台上,可以放置称量器具。压缩空气接口、通风空气接口、电源插座、清洁用冷热水阀以及输送其他介质的阀门也都安装在工作室中。分析天平和有着精密称量技术的灌装机等都安装在特制的高性能减震平台上。

在其他的工作室中,花岗岩的工作台则成了碍手碍脚的障碍物了,因此,其他的工作台使用的是一个个由不锈钢材料制成的拼接式工作台。由于不锈钢工作台面与花岗岩工作台面的尺寸规格相同,因此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用不锈钢台面替换花岗岩台面,这也使得整个系统的灵活性很高:每一个工作室都可以使用API高效药物灌装设备和分析天平。这种互换性设计的另一个优点是:能够毫无问题、方便舒适地进行GMP规定的卫生清洁。

承担药物粉质化处理的PHC工作室原则上由两个工作台构成,其间有一个隔离门。由于两个工作室和隔离门由一套控制系统进行控制,从而比一个个单间工作室节约了更多的费用。因为:在更换单个工作室时生产的医药产品要转移到价格极为昂贵的快速转换工作室中去,这就大大提高了投资费用,也增加了更换工作的难度。

各个工作室都有自己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以便于各个工作室之间的相互连接。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工作室的准备时间、尽可能地简化工作室的准备工作,一些常用的生产设备都事先固定在工作台上了,例如混合器/造粒机,筛网等等。由于这些仪器设备的配置符合药物产品生产流程的需要,配置顺序合理,因此能够保证整个药物生产的流程畅通无阻。

在完成一个生产流程之后,产品经隔离门进入下一工作台、室,可以马上开始下一工序的生产制造。在后一工作台、室进行生产的同时,前一工作台、室可以进行卫生清洁,并可准备下一批次产品生产需要的仪器设备。生产的药品在可靠的包装、灌装或者完成初次包装之前一直停留在工作室内。

还有一间是专门为IPK半成品检验而准备的工作室,同样也必须为生产工人提供一个有着合适保护措施的工作台。为了灵活、合理地使用投入的资金,检验用的工作室与其他工作台采用了相同的技术设施。

小结:采用这样的药品生产设备之后,需要防护的药品生产操作都被限制在尽可能小的空间范围之内了。精心设计的通风换气系统和控制技术允许一条集装箱式的药品生产线有两种不同的生产方式:既可是RABS限制进出隔离系统的生产方式也可以是安全工作台。该系统的最大特点是灵活性好,可以在投资很少的情况下获得很好的效益。

新型集中式药物生产方案设计任务书节选

 防止生产操作者接触任何种类的医药产品;

 防止正在生产的医药产品与任何异物、污物接触;

 保护周围环境和大气环境;

 内部空间和安置的仪器设备有很好的卫生清洁性能;

 通风设备的变动很小,且能为相邻的卫生消毒区域实现通风;

 利用率高;

 交叉污染的区域尽可能小;

 能利用符合GMP要求的能源系统和介质供应系统。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