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软件提高压片效能--利用软件选项中的功能提高压片效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高效压片机的整套机械装置由一套计算机软件进行控制,实现了压片生产中的高水平、高标准。对于一些特殊的生产需求,该软件也具有专门的检验和监控功能,从而可实现很高的生产效率,此外,还有一些可选的控制功能,都能够更加可靠地控制压片生产,进一步降低压片成本。

药物的压片并不仅仅是把药物颗粒挤压在一起那么简单。压片机床的控制软件在普通的压制控制过程中就有着很高的控制水准,可满足医药生产领域中很高的要求。在这一基础上,为了满足其他要求,压片机的控制软件还有一系列其他辅助功能、可选选项。其目的在于:不会因为控制软件的众多功能使得压片机的用户一开始就“陷入迷魂阵”中,搞不清楚压片机有哪些主要功能和用途。因为所附带的选项功能通常都是适合于特定的、专门的应用而研发设计的。这些选项功能可以提高压片机工作的可靠性,覆盖了特殊应用领域中所需的控制功能。按字母排序的辅助选项功能明细从字母A开始,到字母V结束,例如“Anbindung”表示的是与医药产品生产线连接,“Versionshistorie”表示的是软件版本信息等等。本文将对一些用户比较感兴趣的不同软件选项的功能给出解释。

例如“人-机接口的在线帮助”选项就可以快速查找到需要了解的概念,能够为您节省大量的查询时间。另外,它还可以与用户自己的有关内容链接在一起,例如将用户的SOP标准操作规范链接起来。利用这一智能化的帮助功能,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各种参数定义和概念。用户也可以把自己的文件、图片和视频资料集成到查询选项中。

提高安全可靠性

通过访问控制功能选项中设置的登录密码能够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在“密码设置”选项中,系统管理员可以设置只能一次性使用的、设备操作者在下次进入系统时必须更改的一次性密码,或者是再次使用就过期无效的密码,并可以为各个不同的操作者设置不同的登录、共享权限。

与生产相关的设备监控选项是药片运送过程中的堵塞监控。由于压制的药片有多种多样的形状,因此有可能在特定的生产条件下、在不利的设备配置中出现药片输送通道的堵塞。为了避免因冲模、冲头损坏和纯粹由药片引起的输送通道的堵塞,在药片输送通道的出口处安装了一个电容式接近开关。每当压片过程中出现药片通道堵塞时,它都能发出堵塞故障提示信息,显示在操作者易于观察到的控制面板上。在无人值守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中,这一提示信息也可以通过SMS发送到生产主管的手机上,从而保障压片过程的顺利进行。


软件系统的特点是:所有参数和数据都一目了然、清晰地分类编排在一起,清楚的对话窗口能够防止数据输入时出现错误。简单而又易于理解的结构使得软件使用非常容易。

自动的补充调节

当重量差异达到1%时,校正控制器即开始进行自动的补偿校正。然而在医药产品生产过程中,要求监控系统的灵敏度还要高。这一辅助选项功能为用户提供了在很小的百分比差异时就开始自动补偿调节的可能性,例如在药片的重量差异为0.2%时即开始补偿调整。若在辅助选项中设定了“校正补偿器重量极限”时,也就是设定了质量百分比差异的极限值,压片机将根据这一参数及时调整重量方面的差异。若将这一参数设置为“0”,则重量调节将按照系统默认的1%进行调节和补偿。

利用药片生产过程中的在线监控选项功能分别对重量、密度、硬度和直径进行分别取样检验有利于压片过程的进一步优化改进。各个单独取样的参数可以分别设置,因此控制系统可以单独对各个参数进行检测监控。利用这一功能,不必对每一个取样进行所有参数的检测。这也大大缩短了检测的时间,减少了不必要的检验记录。

针对压片机中的重要部件冲头,软件中设立了大量的选项功能,从而可保障药片生产的质量和生产过程的可靠性。例如,利用选项功能可以设定每小时允许压制的不合格药片的最多数量,当达到这一限定数量时,特定的修复冲头将会对这些不合格药片进行修复性压制。利用这一监控机制,还可以确定冲头是否正常、有无更换的必要等等,从而可以将不合格药片的数量降低到最小程度,保证药片压制生产过程的质量稳定。

还有一个功能选项能够保障在一个冲头出现故障时药片不至于报废。若上下冲头中的某一个不能正常工作时,某些冲模中的药品就不会得到完全的成型压制。此时,无冲头或者未完全压制成型的冲头号,会被写入压片机控制系统的缺失冲头表中。通过调用“特殊功能/缺失冲头”,就可以在屏幕上看到缺失的冲头。操作者可以重新安装好上下冲头,对这些压制一半的“半成品”药片进行二次成型压制。

增大压片量

如果药品压制生产中使用的是带有圆盘包装功能的双圆盘压片机3090i,则可能出现其中的一个圆盘不工作,只用另外一个进行压片的情况。这时,可使用控制系统专门为双圆盘压片机设计的选项功能“单盘生产”。它允许双圆盘压片机只有一个圆盘从事药片的压制生产,只有与这一冲台对应的药品包装设备同步运行。这一功能选项在多盘压片机中是非常有用的,包括从两个原材料集装桶中供料、但不是同时吸空集装桶的生产情况。在这一功能的帮助下,可以使两个原材料集装桶都完全清空。


点击触摸屏上的按钮图标,就像按一下键盘那样方便。将来,还可能实现无人值守的生产控制。

与生产线连接的控制技术

为了使一台压片机能够连接到一条生产线中,控制软件提供了“设备扩展控制”的功能选项。它具有开始、结束以及转速调节功能。利用这一选项功能,可以保障可靠地、自动化地与生产线连接在一起,同步完成药片的压制生产任务。在这一基础上,还有两个用户非常感兴趣的选项功能:故障诊断报告的数字化输出和包括故障诊断提示的数字化输入,它允许用户将特殊的技术结合在一起使用。

外部设备也采用了不同的监控机制,提供了很高的安全可靠性能。利用Gratex检测仪可以为压制的药片清除毛刺、飞边,清除粉尘。功能选项“吸尘监控”利用流量监控仪定期地对吸气管中指定位置的吸气压力进行检测。连续地对设定值和实测值进行比较,若Gratex检测仪在吸气管中10s中内没有检测到吸气压力(没有流量)时,药片压片机即发出故障报警提示并停止运行。这一功能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生产的可靠性,能够连续清除药片压制生产过程中的粉尘。

除了这里举例说明的软件选项功能外,药片压片机的控制软件系统当然还有许多其他功能,例如数据保护、数据输出和调节等等。在作出一项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了解软件的扩展功能,以便充分发掘控制系统的潜力,而潜力总是存在的。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