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变型糖衣喷嘴--新型糖衣喷嘴可提高糖衣喷涂生产效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在药片表面涂裹一层糖衣不仅改善了药片服用时的苦涩口感,而且也使药片的外表更加美观,具有丰富的糖衣色彩和特殊的甜味。最新研发成功的糖衣喷嘴进一步提高了涂裹糖衣生产流程的效率。

食品工业企业和医药产品生产企业利用糖衣喷嘴为其产品涂裹含糖的彩色外衣,使其产品获得更好的口感和外观。现代化的食品、药品生产流程通常都使用过经过修复的糖衣喷嘴。在这种情况下,修复后的糖衣喷嘴零部件的数量比原装糖衣喷嘴略少,因为修复时的装配和拆卸工作都进行了很大程度的简化。这样做的优点在于:修复工作只需要一种工具即可,其他零部件的拆卸均可手工完成。

可变型糖衣喷嘴按照食品和医药产品生产领域中严格的卫生消毒规定,尽可能地避免了卫生消毒的死角,保障糖衣喷嘴具有很好的卫生消毒性能。即便这些喷嘴使用的是符合医疗卫生许可的原材料,(例如:不锈钢1.4404-AISI 316 L,密封环采用的是EPDM材料,符合FDA认证),也不得有半点马虎。糖衣喷嘴能够完全被拆卸成一个个零件,并用行业内常规使用的清洁剂进行清洗。这种糖衣喷嘴的规格尺寸为80~100mm,能够用于少量的糖衣涂裹,或者完成通常实验室环境中的糖衣涂裹任务。气动控制的关闭针阀允许在糖衣喷涂的过程中开启和关闭喷嘴,或者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糖衣喷涂。即使当喷嘴内的糖衣还受到正常喷射压力的作用时,气动针阀也能可靠地关闭喷嘴。因此,可以在糖衣涂裹的生产过程中,在不中断喷涂压力的情况下,更换合适的喷嘴,或者更换受损的喷嘴。针阀工作时的最大工作压力不得大于10bar(1bar=105Pa)。

当糖衣喷涂压力要求较高时,也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其中的一种糖衣喷嘴变型形式是双作用气缸,采用这种气缸后,针阀的开启由一个供气回路实现,而针阀的关闭由另外一个供气回路实现。根据工作时的密度、粘度和液体糖浆中固体物质的含量多少,流速在0.5~7.5L/min时,喷涂压力为3bar。根据糖衣喷涂时的生产效率和喷射角度不同,有多种规格的喷嘴可供选用。含有固体成分的糖浆有沉淀的趋向,糖衣喷嘴带有溢流回路。因此,用于喷涂的糖衣始终处于不停的循环往复运动之中,从而避免了糖浆在喷射腔和喷嘴内的沉淀、积留。在某些情况下,尤其是在喷涂巧克力糖衣时,还必需保持喷嘴具有较高的温度,以保障糖浆的粘度不变,具有很好的可喷涂性能。在加热外壳的帮助下,糖浆的液态温度保持在出口处始终不变。而且这一加热保温功能也保障了巧克力在糖衣喷涂中断时的硬化。加热外壳是从外部套在喷嘴上的,在清洁时可方便地取下。

加热外壳是可以旋转的,因此可以实现特定方向的连接。作为加热介质,可以是加热的液体,例如热水。在工业化的糖衣生产过程中,除了一般的薄层糖衣之外,还有较厚的糖衣,或者是厚、薄糖衣组合的糖衣喷涂方式。这些特殊的糖衣喷涂过程虽然可以在同一台设备上完成,但通常并不使用同一个糖衣喷嘴。

Düsen-Schlick公司研发生产了适合于上述两种变型糖衣喷涂使用的糖衣喷嘴。在薄糖衣喷涂过程中,可采用Schlick-Anti-Bearding糖衣喷涂技术的双糖衣喷嘴进行喷涂。这种喷嘴能够方便地由双糖衣喷嘴改装成普通的糖衣喷嘴。在简单地更换几个零件之后,薄糖衣喷嘴就可当作厚糖衣喷嘴使用了。可换喷嘴不仅有适合实验室使用的类型,也有适合于大批量生产的类型。采用了这些糖衣喷嘴零部件之后,就无需再进行大量的喷嘴改造工作了。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