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取样过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Gemü公司研发的取样仪器可以在取样量20ml~1L范围内调节。

药品生产企业和生物药品生产企业对卫生消毒检验取样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高精度外,在稳定的重复性方面,药品生产厂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要求无菌、消毒的流程生产中,原材料的取样检验工作是在线检测和保障最终产品质量的重要步骤。不可靠的取样方法可能带来不准确的检测结果,或者带来错误的检测结果,甚至带来了成本高昂的中间产品二次返工,或者整个批次的报废。而在要求对生产流程进行调整的同时,取样过程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必须选择一个合适的取样点,使得取出的样本既有足够的说服力,又便于取样操作,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然了,整个取样操作都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并认真做好记录。

一般来讲,在卫生消毒区域中进行采样有可能破坏了无菌条件,采样操作的人员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潜在危险源。德国Südmo Components公司的生产经理Thomas Feldmaier先生说:“最容易发生交叉污染危险的时刻,就是采样人员的采样过程。”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大多数问题发生在样品从卫生消毒区域到采样容器的传递过程中。这一过程破坏了完美的无菌生产过程的完整性。


图1 该生物取样器有一个气缸,利用这一气动接口可以由控制中心对取样器进行控制。利用手动取样手柄也可以完成人工取样。

法国Molsheim市Millipore公司负责流程监控软件欧洲市场工作的Frank Panofen先生说:“取出的样品本身也可因外部的影响而使其原来的组成成分发生变化,例如:通过化学或者微生物的交叉污染或者SIP原位消毒过程的冷凝液而受到影响。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是环境,主要是指采样器、与环境中有害材料的接触等等,因此要对取出的样板进行很好的隔离保护。”

德国Gemü公司的Michael Wiedmann先生在谈到原因时说道,“通常情况下取样时是在大气环境条件下进行的,而有些取样点的环境条件满足不了超净室的环境条件;其周围空气不如超净室的空气干净。同样,在传递检验样板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交叉污染,因为取样容器通常都是用铝塑膜遮盖封口的,这种封口措施当然达不到严密的密封隔离。”

缩短传递过程

流程设备零部件供应商Gerb. Rieger公司也认为检验样本采集后的传递、交接过程中潜伏着最大的交叉污染可能性。例如采集到的检验样本在反应釜或者管道到样本容器之间的传递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受污染风险。Rieger公司的销售经理Regina Ritter女士建议:“在流程设备取样点的取样容器之间的过渡过程中必须要保证环境空气的清洁,不会对采集的检验样本有所影响。我们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采样器的接口不是直接焊接在流程设备或者流程管道上,就是用一个盖板严严实实的给盖了起来。”


图2 “最容易发生交叉污染危险的时刻,就是采样人员的采样过程。”
——Thomas Feldmaier先生,Südmo Components公司生产经理

利用生物取样器BioCheck可以简单方便地从密封的系统中,例如从反应釜或者管道中采集样本。Ritter女士说:“我们的生物取样器BioCheck可以带有一个或者两个焊接接口。这样就为用户提供了多种取样器的消毒可能性。既可利用一个接口与流程设备容器连接,对取样器进行消毒;也可利用两个焊接接口与蒸汽阀连接,对取样器在取样前进行蒸汽消毒。”用户必须保证从取样器出口处出来的样品应进入一个密封的、不受交叉污染的系统之中。它可以为样本的输出采用焊接管接口、采用与胶管连接的焊接管接头或者类似的装置。另一种可能性是将检验样本采集到玻璃瓶中。此时,这种采用瓶应有两个小小的控制阀门以便对不同的取样产品管道和清洁消毒管道连接。

全过程自动化

为保证检验样本的采样过程始终如一,Südmo公司的AsepticPro采样器采用了全自动的采样控制系统。该系统的设计保证了取样全过程不对采集的样本造成危害。Feldmaier先生强调说:“如果人们希望有一个毫无缺陷的、可重复再现的采样质量,则必不可少地要采用简单的、可靠的取样设备。样本本身不得因取样方法的错误而受到影响。因此,我们的AsepticPro是一个全自动的取样设备,有两种结构类型;既可以连接到流程生产设备中、受流程设备控制系统的控制,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装置在自己带有的控制系统控制下工作。”

Gemü公司研发的检验样本采集系统主要是一个无卫生清洁死角的控制阀块。它有一个在线检测接口,三个微型防尘控制阀:一个用于截断至取样管道的通路;一个用于截断卫生清洁管道,另一个用于截断蒸汽管道。这一阀块由一短管通往盛放检验样本玻璃瓶、通往排水阀和冷凝水分离器。


图3 “有些取样点的环境条件满足不了超净室的环境条件;其周围空气不如超净室的空气干净。”
——Michael Wiedmann先生,Gemü公司

这一设计在采样玻璃瓶的密封中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与其他采样器械相比较,这种系统可以不使用任何其他辅助零部件就完成检验样本的采集。在完成采集样本的检验之后,采样瓶和拆卸下来的挡板、密封件等都可以进行卫生消毒,重新组装起来作为一个整体再次使用。从而保证了采样仪器使用前的卫生清洁。

冷凝器采样

为了对药品生产企业消毒设备中清洁蒸汽的质量进行监控,将定期从蒸汽管道系统中抽取样本,在实验室中进行污染分析。因此,可采取多种多样的手动或者半自动的取样方法。

流程设备的操作者或者实验室的实验员一般必须对整个取样过程进行监控。在这样的取样系统中,有些存在着很高的与外部环境接触的危险性。因此,Gemü公司研发了一种用于清洁蒸汽冷凝水消毒取样的自动系统。整个系统由一个气动驱动的取样阀块、一个不锈钢取样容器以及一个集成式的控制系统组成。可以安装在一个运动的检测仪架上,或者制造成固定式的检测系统。

Wiedmann先生说:“用户只需在清洁蒸汽系统中插入接地电气插头、用快速接头连接好压缩空气并且按下控制系统中的取样过程开始的按钮就可以了。整个消毒和取样过程全都自动化完成了。在完成检验样本的采集之后,系统自动关闭,并受到略微偏高的高压保护。从而避免了外部污物的侵入,避免了交叉污染,使采集到的检验样本保持不变。”在整个检验样本的采集过程中,操作者不必亲临现场,因为这一系统能够根据预先设定的取样量自动完成取样任务。


图4 利用Norit Südmo公司研发生产的AsepticPro可以每次只采集10ml的检验样本。

一次性取样系统

在要求很高的应用场合中,一次性的取样系统是一种不错的替代方案。例如,在生物药品生产流程中,液态样本是一种非常难以采集的检验样本。因为在采集这些检验样本时一般都要求是无菌采样,而采集的样本在连接接口中不能保证完全没有交叉污染。另外,大多数采样方法都要求在采样前进行一次冲洗,而这种冲洗不适合于采集高活性的生物治疗用样本。只有杀菌消毒、密封的系统才有可能在严格的生产流程中采集无菌的检验样本。

Millipore公司研发生产的Novaseptum检验样本采样系统,其采样量在50~1000ml之间,适合于多种多样的生物样本采集。Panofen先生介绍说:“这种NovaSeptum检验样本采集系统是在杀菌消毒后的状态下提供给用户的。其包装工艺保证了它可以在超净室中方便地使用。这一完美的取样系统保证了整个采样过程的可靠性。通过一次性的CIP/SIP原位清洁和原位消毒生产工艺,保证了这一简单的系统能够在卫生消毒生产工艺过程中使用。从而也保证了整个采样过程是无菌的、安全可靠的。”


图5 “在流程设备取样点到取样容器之间的过渡过程中,必须要保证环境空气的清洁,避免对采集的检验样本产生影响。
——Regina Ritter女士,Rieger公司

而对于这种系统的使用几乎是没有什么限制条件的。Panofen先生说道:“借助于这一系统的模块化结构和它的应用多样性,使得这一产品几乎可以在所有的流程生产工艺过程中使用。惟一的限制就是,这是一种液体样本采集设备,不能用于固体样本的采集。”

一次性的检验样本采集系统把采样时的时间耗费和成本都降低到了最低的限度,比采用复杂的CIP/SIP原位清洁和原位消毒生产工艺或者使用结构设计复杂的开启式样本输出系统要节约时间和成本。


图6 “在许多情况下取样操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应当避免取样器与有害物质接触、保护好样本材料的组成部分不受其危害。”
——Frank Panofen先生,Millipore公司

小结

为了更好地了解流程生产工艺技术,为了最大程度地提高产量,认识和了解所有的流程工艺参数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自动化的检验样本采集在这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采样过程是在无菌消毒的条件下进行的,则安全可靠性和可追溯性都能达到很高的水平。除了选择合适的采样技术之外,也要认识到人是一个重要的交叉污染源,需要进行相应的培训以避免在采样过程中造成采集样本的污染。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