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应变”的过滤系统--模块式的错流过滤装置提高了过滤工艺的灵活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Sartoflow Alpha Plus切向错流过滤系统采用了模块化的结构设计,具有多样化的应用。

如今,简单的过滤设备已经不能胜任自动化生物实验室的任务要求了。而当您阅读了本文之后就会了解,新型的错流过滤系统是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的。

在如今的生物实验室中,环境条件的不断变化已经令操作人员习以为常了。大量的、各种不同的试样需要进行处理、分析。它们有着完全不同的物理特性,粘度不同或者密度不同。正是由于这些不同的特性,所以对过滤系统提出了一些特殊的要求。当处理过滤悬浮物含量较多的介质时,一般情况下无法使用静态过滤设备,此时人们使用的往往是沿过滤膜切向流动的切向错流过滤系统。

医学实验,还是批量生产

基于这样的原因,德国赛多利斯Stedim Biotech公司研发生产了Benchtop模式的切向错流过滤装置 Sartoflow Alpha Plus。这种过滤系统非常适合于在流程工艺的研发中进行的半自动微滤、超滤和反渗透过滤的应用,可用于医学实验和小批量生产。借助于标准化的零部件,这种Sartoflow Alpha Plus错流过滤装置能够很快地根据流程工艺参数的变更作相应的改动,完成性能匹配的任务。

其SIP原位消毒模块可以进行加热消毒,所有的切向错流过滤都能够在无菌的情况下完成。同时,用户也可以得到耐热的Sartocon滤芯盒、专用的控制阀和杀菌消毒的连接口。因此,利用这一装置可以组成一套完整的原位消毒系统。另外,该设备的设计符合cGMP的要求,能够自动清空。


图1 Sartoflow Alpha Plus切向错流过滤系统除了可以安装在不锈钢罐中长期使用外,也可以作为一次性的袋式过滤装备使用。

一次使用,还是重复使用

在药品生产企业中,如何防止产品被污染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因此,一次性的药品生产设备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的欢迎。基于这样的需求,Sartoflow Alpha Plus过滤系统的设计也可在固定安装的容器中作为一次性过滤装置使用。借助于它的模块式零部件和多种多样的附件,例如功能强大的传感器、pH值检测电极、蠕动泵以及符合21 CFR Part 11的软件,Sartoflow Alpha Plus过滤系统可以在各种生产工艺中使用。其切向错流过滤单元配备了DCU4控制器,它可以与赛多利斯公司研发的数据采集和控制软件SCADA MFCS/win保持通讯,从而便捷地与现有网络集成在一起。借助于已编写的控制程序,MFCS软件系统的操作和使用也非常容易,允许半自动运行,方便了流程设备的快速启动。

滤芯架可以一次容纳5个过滤面积为1m2的Sartocon Slice滤芯盒。这些滤芯盒的动力学性能可以与大型的Sartocon滤芯盒相媲美。Sartoflow Alpha plus切向错流过滤装置的所有可用模块都是按照最小重复循环流量300ml来设计的。

由于泵和控制单元防护等级达到了IP 54,整个系统可以在冷藏室和室温环境条件下工作。整个系统的安装非常方便:只需要电气接口和水管接口就可以了,必要的时候再增加一个蒸汽发生器,不需要其他的系统和元器件,例如压缩空气系统等等。

为什么模块化设备在生物实验室中尤其重要呢?德国赛多利斯Stedim Biotech公司切向错流过滤设备产品经理Marc Jenke博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回答了这一问题。

?Jenke博士,Sartoflow Alpha plus切向错流过滤设备是作为医学实验和批量生产双重用途的设备而研发设计的。这一系统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Jenke博士:这一最新研发的过滤装置是专门针对生物药品生产企业的实验室而研发设计的,作为适合于批次生产使用的设备,其结构非常紧凑,使用非常灵活,这种灵活不仅指的是在上游产品生产和下游产品生产之间的使用灵活性,而且它借助于其模块化的结构设计能够实现用户的各种特殊要求,可进行专用配置。

?这种产品没有从实验室向小批量生产之间过渡的可能性吗?

Jenke博士:借助于其标准化的附件,该设备能够很快地根据下游生产流程的特殊要求进行调整、匹配。这一方案可以简单地按照“按比例放大”的原则调整为适合批量生产的装备。这一系统的半自动工作方式既适合小批量(低于300ml)的生产,也适合于大批量的生产:只需通过连续的填充调节就可以实现了。另外,面积为0.1~0.5m2的切向滤膜,使得Sartoflow Alpha plus切向错流过滤设备能够很好地适用于流程工艺研发,并可用于小批量的微滤、超滤和反渗透过滤。

?目前,“一次性设备”是一个流行的词汇。这种系统也能当作一次性设备使用吗?

Jenke博士:在现有的下游和上游生产流程中,很多生产企业已经采用了一次性工艺技术。我们在研发设计这种系统时也已经考虑了这种观点。它可以作为一次性设备使用。用户可以在5L、10L或者20L之间进行选择。它不仅可以配套一次性过滤袋装置,也可以配套不锈钢罐。这种设计使得填充量的监控和控制都变得非常简单,而且可以满足不同用户对于一次性设备和重复使用设备的多重选择。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