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生物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0-07-14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日前在济南召开的第四届全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获悉,据初步预测,当前山东省生物产业总体规模居全国第一位。

据介绍,作为农业大省和海洋大省,山东具有发展生物产业的良好基础。“十五”以来,已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生物育种、微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等门类较为齐全的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生产体系。在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制造、海洋生物等领域,山东已经形成较显著的比较优势,并培植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如东方海洋、保龄宝、龙力生物、东阿阿胶、威高集团、福瑞达、登海种业等。在2010年国家确定的第二次调查统计的183家生物企业中,山东占42家,位居全国第一。

此次生物产业大会以“创新生物经济环境 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为主题,研究我国生物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探讨生物产业应对危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技术、资金和人才向生物产业集聚。会议期间还召开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研讨闭门会议,介绍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相关政策制定情况、重点支持方向、我国生物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制约因素,听取地方、专家和企业对政策、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在德州设分会场。作为功能糖行业领军企业,保龄宝承办了德州分会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论坛,论坛以“发挥生物产业基地的集聚效应,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题。该公司所在的德州市作为山东省生物产业基地,日前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成为全国22家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之一。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