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我国制药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凤凰网财经 发布时间:2010-07-14

近日,据国家食品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首次跨越10000亿元大关,达10048亿元,比2008年增长20%;产品销售收入累计完成9539亿元,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20%。与此同时,2009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以及2009年医药流通百强企业名单正式揭晓。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郭凡礼指出,从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对外发布的0209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名单来看,2009年,我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的整体规模提升,合计销售收入3400万元,同比增长25%,高于制药工业整体销售收入20%的增幅;而全国制药百强企业的利润率高达12%,也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其中,制药工业前十强占据了百强总体的42%。

而从具体的排名名单来看,2009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排名前八位分别为哈药集团有限公司、石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哈药集团当仁不让的继续成为卫冕冠军。

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中企业规模在8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6家,其中有4家企业跨越百亿元大关(哈药、石药、上药、修正)。规模在70亿-80亿元的企业有2家,50亿-70亿元的企业有3家,20亿-50亿元的企业有42家。规模20亿元以上的企业已超过半数,共计53家,比2008年多15家。

从各个区间段的企业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来看,2009年中国制药工业前10大企业的平均增长为24%。第30-70位的企业增长率高于百强总体平均水平及医药产业平均水平;其中增长最快的区间是第31-40位企业,达到28.8%。而从百强的销售收入来看,中等规模企业的快速崛起注入更多的新生力量,显示了百强的发展潜力。

2009年,我国医药工业产值首超万亿,显示出我国制药业的规模在进一步变大。制药百强第一位的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时,制药百强规模的底线也上升到了8.9亿元。而随着市场格局的进一步演变,未来我国制药业的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变化,预计到2015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前10位市场集中度将达到60%。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