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240多种药品本周五起降价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7-15

新一轮药品降价序幕拉开,国家发改委昨天(23日)发出通知,从本月26日起,精氨酸等10类心脑血管用药将受到“最高零售价格”的制约,其中有240多种药物价格下调。这10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已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公布。 

据悉,发改委此次实行最高零售价格的药品共计10类354种,其中有70%的药物品种实行价格下调,平均降价幅度为20%,最大降幅85%,降价金额约70亿元。本次降价的药品全是常用心脑血管用药。其中500毫升一瓶的精氨酸最高价格将不会超过17元,而20粒一盒的氯米芬的价格被控制在12元。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所列药品价格自执行之日起,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要同时降低销售相关药品的实际加价率,并以最小零售包装的实际采购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发改委指出,对于实际采购价格高于500元的,最高加价额不得超过75元。 

此次价格调整,发改委的解释是,“考虑到目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及市场流通现状,对价格偏高、折扣空间较大的品种,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分步降价;对临床急需、价格低廉、疗效确切的药品不再降价,以鼓励廉价药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对市场供应紧缺或断货的品种,适当提高价格”。 

这是继去年两次出台抗肿瘤药品的调价措施以来,发改委再次对常用药品进行调控。据悉,除了心脑血管用药外,发改委今年将陆续针对耳鼻喉、内分泌等药品出台降价政策。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