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保健品进入市场平缓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7-15

2006年底,中国保健品协会对国内保健品市场进行了调查。调查数据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政府监管部门、行业专业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一是对全国25个主要实力消费城市的广告和终端监测信息的统计,还有就是来自对协会下属保健品企业合作伙伴的摸底。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会长贾亚光表示,调查结果还在审核中,不久将会公布。

市场从高增长到停顿

根据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的调查,2006年国内保健品企业在规模上基本呈现了金字塔的结构,即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占总数的1.45%,5000万元到1亿元的占12.5%,100万元到5000万元的占6.66%,10万元到100万元的企业最多,占41.39%,而10万元以下的企业为38%。

如果对保健品企业的营销模式进行分类,大致可以分为直销、会议营销、传统营销、连锁经营、电子商务营销以及其他营销模式,经过抽样调查,按照以上6种营销模式经营的企业今年销售规模分别为25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20亿元、10亿元和20亿元。可以看出,现在使用直销和会议营销模式经营的企业销售额最高,总的销售额占整个保健品销售额的70%,远远超过了传统营销模式的20%,而电子商务这种新营销模式还处于萌芽状态。

保健品企业的数量从历史上看,出现过由少到多,再逐渐减少的过程。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全国的保健品企业不过100家左右,随后迅速增长。上个世纪90年代末,国内保健品企业数量达到了顶峰,约3000家左右。2001年以后,由于国家加大了对行业的监管力度,相当一部分经营不规范的中小企业被逐渐淘汰出局,使国内保健品企业数量迅速下滑,到现在大约有1000家左右。

从2000年到2006年,7年间保健品市场经历过一次波折,市场容量曾从2000年的350亿元人民币下滑到2002年的200亿元人民币。从2002年开始,保健品市场开始由谷底攀升,以每年100亿元的规模迅速增长。2005年,保健品市场达到500亿元,但是去年,保健品市场又出现停滞势头。由于增长乏力,去年基本维持在500亿元的规模上。

根据统计,2005年保健食品市场份额为470亿元,类保健食品市场份额约30亿元。2006年,保健食品市场份额450亿元,类保健食品约50亿元,略有增长。

“所谓类保健食品,指的是完全具有保健食品功能,但是不用拿保健食品批号也可以销售的产品。”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说。比如一些功能水的产品,国家没有相关标准,因此只要符合饮用水的卫生标准就可以了。

注册、监管越来越严

截止到目前,我国共出台部级保健食品相关法规84部,其中卫生部颁布的有31部,药监局20部,商务部18部,国家质检总局14部。

2005年,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出台的两个法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对行业有着很大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严格法律制度虽然使保健品产业发展的增速减慢,但是去伪存真,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是绝对有利的。

另一方面,对保健食品的报批也越来越严格。

根据统计数字,到2006年11月份,我国共批准保健食品9309种,其中国产保健食品占93.2%,进口保健食品占6.8%。

2006年上半年1至6月,保健品获批数量927件,未获通过数量100件,通过率为90.4%。7至11月,保健品获批数量659件,未获批数量149件,通过率为81.6%(见表四)。如果对比2005年,全年保健品获批988件,未获批89件,全年通过率91.7%。而去年截至11月为止,获批1586件,未获批249件,全年通过率86.4%(见表五)。可以看出,虽然获批保健品数量增长显著,但是监管却在加强。

据保守估计,每件保健品完成报批手续申报费用需要20万元,如果以全年249件产品没有通过报批手续计算,企业去年有5000万元花在报批不成功上,报批的风险性在加大。

调查还显示,在总数9309种保健品批号中,最多为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脂、营养素补充剂、辅助降血糖等5大类,批号数量分别为2509件、1255件、987件、868件、325件。

在保健品原料上,应用最多的微量元素是钙、铁、锌,应用最多的维生素是VC、VE、VD,应用最多的植物提取物是大豆异黄酮、原花青素、银杏提取物。

在剂型构成上,胶囊、片剂和口服液为主要的三种剂型,分别占产品总数的56%、17%和9%。由于中国明胶资源丰富,软胶囊生产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正成为世界软胶囊加工基地。另外,从世界范围来看,软胶囊生产不足,正在吸引大量产业投资。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