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限价不采购 挂网采购再遭集体炮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7-15

原本在全国呈燎原之势的挂网招标又处于业界的风口浪尖。

2006年12月22日,包括华北制药、西安杨森在内的十几家大企业领导紧急赶往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对目前药品招标现象进行研讨,大家对药品招标改革的导向表示了极大的忧虑。

企业的集体反对来自两方面:首先,以价格因素为主有可能导致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根本不考虑提高药品质量,出现“劣药驱逐良药”的局面,引发更多的药品安全事故。其次目前的挂网模式是“只限价不采购”,企业产品为了进入医院销售还得对医院进行二次公关,又回到几年前招标采购的老路。

据知情人士透露,企业呼声已经引起卫生部的高度重视,卫生部准备元旦过后专门召集企业研讨此事。 

药品招标遇死结

据了解,这次会议是业界公开反对药品招标的第四次大规模活动,此前从2001~2004年,出现过3次呼吁规范乃至取消“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 的浪潮。 

遭致业界强烈反对的导火索正是目前全新的挂网采购模式。此前周密设计的广东挂网采购方案在经过十易其稿后已经在2006年底出台,而这个全新的方案又很快在全国被复制。目前福建、吉林和湖北等地纷纷出台了自己的挂网采购模式,成为影响处方药市场变局最关键的因素。

这个原本被认为对降低药价虚高最科学的新模式在经过四川和福建两次试水后立即暴露出新的问题。有些地方过分以价格因素为主导,有可能引起企业只重视价格不重视质量,不断降低成本,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据透露,目前各地的挂网限价模式以低价为主导,已经与药品招标采购原本应当遵循的“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行为规范”三大原则背道而驰。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目前各地的中标价都收入数据库,各地挂网的入围价都参照以往中标价,有可能在规则上引导全国中标价不断走低,最终导致整个药品招标价格体系崩溃。

引起企业反对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目前的挂网招标一般是限价中标后再供医院选择采购,又回到原来只招标不采购的老路上,企业面临二次公关。此前这种情况因为使招标采购“走了样”,成为遭致企业诟病最多的招标弊端。

一位参会企业人士向记者分析,目前集中到全省,由分散到相对集中,在层次上是一种进步。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是倒退。挂网招标后,挂网时中几家,然后医院再选择,又变成了医疗机构对药企的谈判。名义上叫招标采购,实际是有招标没采购。现在的挂网是卫生部门砍一刀,然后医院再砍一刀,医院没有采购数量的制约。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当时为药品招标设计的三原则是在理想状态下设立的,在现实环境下“质量优先”和“价格合理”是一对矛盾的原则,根本就不可能设计出满足三原则的招标规则,因为现实的招标规则很难平衡质量与价格的关系。

有消息称,原计划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广东挂网招标也因各方争议而不得不推迟,具体实施时间仍没有确定。

取消调价药品的招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挂网采购也引起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关注。目前挂网模式的本质是对药品的二次降价,与发改委的价格调控职能相重合。

会上有企业甚至呼吁取消对国家发改委调整过价格的品种的招标采购,只对那些没有调整过价格的产品进行招标采购。据悉,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还将在近期专门召集有关企业继续研讨此事。

不过,如果真的照此执行,那事实上就是逐步取消药品招标,因为发改委已明确表示今后将逐步对所有处方药价格进行调整。

有参会人士表示,目前药品招标采购不仅仅涉及卫生部门,还涉及国务院纠风办等多个部门,这个提议要想采纳还需要多方努力,据说已经有企业提议在3 月份的各省医药行业协会交流会上重点研讨此事,建议以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的名义联合其他相关协会,如医药商业协会、中药协会和中国价格协会等向国务院上书,还建议人大代表(药企)联合向人大上书。到时,有可能再次出现呼吁招标改革的集体上书事件。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