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产业发展规划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9-09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部署,推进生物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维护国家食品安全,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随着现代生物技术不断突破,生物产业已成为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最小的领域之一,并逐步发展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09年湖南生物医药和育种两大领域实现销售收入520亿元,同比增长28%,总规模居全国第12位。

一是具有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湖南拥有国家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2009年,生物医药和生物育种两大产业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20亿元和200亿元,居全国第13和第4位。中药材资源蕴藏量排名全国第2位,杂交水稻、油茶和柑橘种植面积居全国第1位,生猪出栏量排名全国第2位。培育了一批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重大品种,形成了一批产值过十亿元的骨干企业,“隆平高科”杂交水稻辐射全球,“千金”成为国内妇科用药第一品牌。

二是抢占了部分领域技术制高点。湖南生物技术研发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杂交水稻、医学遗传和个体化基因治疗、干细胞等技术国际领先;生物毒素纯化利用、中药超微粉体、细胞工程育种、基因工程育种等技术国内领先。形成了90多个专业研发平台组成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2006 年以来获得生物医药技术发明专利300余个、国家级新药和医疗器械注册证书320个;审(认)定动植物新品种500多个,获得新品种权300多个。

三是市场前景广阔。“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和育种市场将年均分别增长20%和30%以上。现代中药产品和生物制品占医药市场的份额由25%提高到40%,将带动中成药、中药超微饮片和诊断试剂等湖南优势医药产品的市场份额年均增长30%以上。水稻、油茶等湖南优势生物品种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巩固,生猪、水产和茶树等特色领域将获得年均30%左右的增长空间。

湖南生物产业既拥有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一是自主品种和大品种较少,生物医药领域六类以上中药和五类以上化学药新药产值占总产值的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种质资源遗传基础狭窄,制约了物种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新品种开发,品种低水平同质化率达70%。二是药品优质优价的合理定价机制有待理顺,培育质价相符的市场能力较弱,企业缺乏发展支撑力。三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小而少,产业带动和集聚能力不强。

二、发展思路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并结合梯次创新集成和适度原始创新为动力,以13大类重大常见多发性疾病治疗、重大疫情防治和高产优质的生物育种新品种开发需求为牵引,以9大产业化工程为抓手,着力突破产业发展薄弱环节和制约瓶颈,大力推进核心关键技术开发,培育领先全国、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重大创新品种,打造一批具有突出品牌效应的大型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

扩大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规模,突出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中成药和中药饮片;以原(辅)料和医药关键中间体为突破口,积极开发新型药物和新型制剂;加快干细胞技术、基因工程药物产业化进程,抢占生物制品领域竞争制高点;加快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开发,扶持医疗器械及制药装备产业发展;综合运用分子育种、转基因育种和航天育种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加强动植物重大新品种培育,加快规模化制种、种植和养殖技术开发,推进示范推广应用,促进生物产业跨越发展。

三、发展目标

力争生物医药产业总体水平进入全国前10位,确保生物育种产业继续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到2015年,累计投入200亿元,实现增加值500亿元,年均增长25%左右;培育年销售收入过50亿元企业5-6个、过10亿元企业30个以上;建设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60个;获批国家中药六类以上、化学药五类以上新药和生物制品100个以上、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60件以上,国家和省审(认)定动植物新品种400个以上。

到2020年,生物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我国特色鲜明的生物产业重要增长极。

四、发展领域

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生物育种两大领域。生物医药领域,优先发展现代中药、化学药,加快发展医疗器械及制药装备,大力培育基因工程药物和干细胞;生物育种领域,优先发展水稻、畜禽水产,加快发展油料作物、经济作物种业,大力培育微生物种业。

(一)生物医药领域

发挥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围绕重大疾病和疫情防治需求,着力发展以下领域:

1、现代中药

中成药。围绕新药开发和质量控制技术瓶颈,突出两大主攻方向:一是治疗妇科、心脑血管、肿瘤、新发突发传染病、消化系统等疾病和功能保健、补益等新产品;二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关键技术开发和示范应用。

中药饮片和提取物。围绕产品质量标准化和药材深度开发,突出三大主攻方向:一是药材基地化、工艺规范化、包装规格化的超微饮片;二是品种道地、炮制精细、规格明确的中药精制饮片;三是以下游大宗产品为依托的提取物。

中药材种植。围绕中药材优质、稳定、可控要求,突出两大主攻方向:一是建设大宗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推进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二是突破珍稀濒危药材品种繁育技术,实现规模化种植。

2、化学药

化学药制剂。围绕新型制剂关键技术瓶颈,突出三大主攻方向:一是新型缓控释制剂和靶向给药制剂;二是新型复方制剂;三是新型外用制剂。

化学原(辅)料药和中间体。围绕制药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升级,突出三大主攻方向:一是高端、特色化学原料药;二是关键医药中间体;三是新型药用辅料。

3、生物制品

干细胞产品。围绕干细胞技术产业化,突出三大主攻方向:一是扩大人类干细胞库和人类胎盘及附属组织库规模;二是干细胞技术临床应用;三是干细胞产品检测和安全性评价。

基因工程药物。围绕重大成果转化应用,突出三大主攻方向:一是以人类遗传资源库和人源基因载体技术为基础的基因工程药物;二是蜘蛛等生物毒素分离纯化系列新药;三是个体化基因治疗药物。

血液制品。围绕人血浆原料深度开发,突出两大主攻方向:一是扩大人血浆提取规模;二是血浆蛋白或血细胞组分制品。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