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条提高、保质药机产品生产之路

访瑞安市飞云机械厂总经理叶大进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9-10
 
   
瑞安市飞云机械厂创建于1986年,是我国最早的制药装备专业生产单位之一,也是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理事、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技术创新优秀企业与科技进步企业。
    在国内提及全自动胶囊充填机自然很快地联想到瑞安市飞云机械厂与叶大进先生,其以多年生产优质的全自动胶囊充填机而著称。日前,瑞安市飞云机械厂NJP3200型全自动硬胶囊充填机已通过了省级鉴定,借此机会,我们专访了瑞安市飞云机械厂总经理叶大进先生。
    本网代表(下简网):请叶总简单谈一下企业的情况?
    叶大进(下简叶): 我厂是专业从事制药机械装备制造的企业,拥有一支素质高、技术经验丰富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药机产品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服务能力。企业全面推行CAD计算机械辅助设计、计算机局域网管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和过程控制,已通过欧盟CE国际安全认证,药机已基本实现产品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改进设计,并成功申报了多项专利和一项发明,企业以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高技术的人才服务于制药行业。
   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及国内外用户的需求,我厂所开发的制药机械产品有五个系列,NJP系列全自动胶囊充填机、DYF系列药用高纯度制氮机、DPP系列泡罩包装机、ZGL系列双铝箔包装机、DPT-140型铝塑包装机等,所有产品均已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3个产品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主导产品NJP系列全自动胶囊充填机为国内唯一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获得者),3个产品经专家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和填补国空白,NJP-800型全自动胶囊充填机荣获首届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三等奖。此外,所开发产品基本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
    我们的产品畅销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美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是目前国内全自动硬胶囊充填机规模最大的制造商,产品经国内外2300多家药厂使用,赢得了较好的口碑,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国际品牌。
我们以“科技先导、质量为本、用户至上、永创名牌”为企业宗旨,以优质产品、优良售后服务竭诚为国内外广大客户服务。
    网:贵厂NJP-800型全自动胶囊充填机荣获首届制药装备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后,你们为何再研发了NJP-3200型全自动硬胶囊充填机?该产品的技术水平是怎样?
    叶:我们在NJP-800型全自动胶囊充填机的基础上我们研发了NJP-3200型全自动硬胶囊充填机,而研发的初衷是:1998年-2002年间大规模GMP改造时,国内大多数药厂与保健品厂均采用当时NJP-800型与NJP-1200型主流产品,而国内现有这个机型的全自动胶囊充填机存在着生产能力低、装量差异大、自控水平低的弊端,难以满足当前企业大规模与高质量药品生产的要求,若按常规增加单机的话,会受到原设计洁净车间面积的限制,又会产生劳动力的增加与动力能源的加大消耗问题。因而,高产、低耗与高自动全自动胶囊充填机的研发已迫在眉睫。为此,我厂采用PLC微机控制和网络技术,自主创新设计研制了节能、高效的NJP-3200型全自动胶囊充填机。该机针对国内现有硬胶囊充填机存在之弊端,创新设计了双排23孔上下分装模块、上模块升降下模块伸缩的分装转台、镶嵌式药粉充填计量装置、吹气和吸尘结合的模具清理装置,显著加快了生产速度(每小时最高可达19.2万粒),减少了装量差异,提高了胶囊上机率。同时,创新设计了具有计粒、累计产量、分品种统计和储存、打印功能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并设计有局域网接口,可与其联结实施远程监控,极大地方便操作和生产管理。
    可以说,该机产量之高,1台相当于现有NJP-800型充填机4台,对于用户单位的节能、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NJP-3200型全自动硬胶囊充填机的技术水平我只想在此引用鉴定会专家得出的评语:产品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设计双排23孔胶囊分装转台、镶嵌式药粉充填计量装置以及模具清理装置;同时整机采用PLC控制、触摸屏操作,具有自动故障检测、报警停机、计粒、统计、打印、监控等功能;设计与制造均符合GMP要求。同时,产品设计合理、结构紧凑、运行稳定、安全可靠,具有胶囊上机率高、高效、低能耗等特点。该全自动硬胶囊充填机有创新性,其技术属国内领先水平,主要性能指标接近和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网:贵厂还有一种其他药机厂所不生产的产品----药用制氮机,请你谈谈该产品在制药生产应用的意义?
    叶:我国制药生产的水针、粉针、大输液等生产大部分采用钢瓶供氮,其缺点是氮气纯度低,且含有菌落、热原和有害气体,药厂二次人为提纯过滤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不符合国际医药工业生产的GMP标准要求,而且供气过程繁锁,成本过高。
我厂生产的DYF系列药用高纯度制氮机在制药生产应用的意义,并得到上百家用户的一致好评,归纳起来就是:安全、高效、节能、创利。
    (1)符合GMP要求的系统工艺设计,DYF系列药用高纯度制氮机采用了国际上最新的PSA制氮流程,全奥氏体不锈钢制成,与氮体结触和管路采用低碳奥氏不锈钢高度抛光精制,结构紧凑。该机采用前、后二级精密过滤器,确保氮气的洁净、无菌,这是专为制药工业生产开发的独特的流程设计。该机的产品N 2,含量高达99.99%以上,是国标规定的无氧标准,完全能满足制药工业对氮气纯度的要求。
    (2)有专家进行分析与计算,当氮气需要量为5m 3/h时,选用DYF-5型药用高纯度制氮机后,每年单班生产,比液氮钢瓶供氮节约3.56万元,节约的费用7年半就可收回投资;比传统钢瓶供氮节约11.61万元,节约的费用2年半就可收回投资。如每年两班生产则节约效果更为显著。
    (3)DYF系列药用高纯度制氮机采用先进的电脑过程控制,可实现无人值守。并配有KY-2N在线分析仪,非常直观方便,确保了氮气的质量。并采用前、后二级精密过滤器,确保氮气的洁净、无菌和无热原。同时,有整套清洗消毒规程和符合GMP要求的验证报告范本,这些都能在药品食品生产过程中,由企业监管和测试上作出,可做到氮气制备的全部过程可记录、可控制和可验证,这也是其质量控制可追溯性和可说明性的关键体现。 
    网:贵厂有大量出口,现正逢国际金融危机,请你谈谈你将如何面对?
    叶:我个人对金融危机对药机厂影响的应对思路是“平和应对、修炼内功、求质保誉”这12个字。
    平和应对:金融危机对整个中国药机行业影响是较小,而且今年药机行业所受到的负面影响不能全部归结于金融危机,我们应以平和地心态去看这一问题。我个人对今后国内药机市场的前景还是看好的,中国是制药大国,从98年大规模GMP认证开始,原购入的药机产品这几年会趋于报废、更新,加之GMP复证增改项目的不断出现,或多或少的采购源会有,日后国内药机产品的采购将朝着理性化发展。
    修炼内功:金融危机影响可以说是件坏事,但是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变为好事。预计今年药机厂不会像前几年那样满负荷地生产产品,今年生产有一定的休整空间。我们可以趁着这段时间,给自己一个休整和充电的阶段,也是为药机厂进一步兴旺的结集号。我个人认为此段时间可从四方面去修炼内功:(1)开发新品;(2)内部精益化管理;(3)人才培养;(4)提高软件编制的质量。
    求质保誉:以今年药机市场形势而言,整年的利润下降趋势已成定局,或许有人在做利润的同时,会做出偷工减料或降低配置的举动,这万万做不得。尤其是在当今市场份额减少的当今,我们更应提高自已产品的质量与售后服务。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企业声誉就会影响,即会出现品牌的负面影响。再说时下人类已经进入全面品牌时代,当同类产品的品质、功能越来越接近的时候,产品之间的竞争就只剩下品牌的价值和品牌独特内涵。换言之,“二流企业做产品、忙推销,一流企业做品牌、定规则”,逐渐已成为全行业共识。企业最宝贵资产是品牌,品牌代表企业形象、信誉、品质,它既是产品无瑕的标准,更是细节控制质量的体现,其会使客户得到最高享受,是企业维持超额利润唯一源泉。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