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氨苄酶法新工艺夯实“环保”产业链-新药研发,环保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9-10

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192个国家的领导人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进行商讨,共同签署对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协议。与此同时,在中国,制药行业一项具有革命性的环保项目在齐鲁大地落定。

    12月8日,国际原料药巨头荷兰帝斯曼(DSM)在山东淄博宣布,其使用绿色酶法工艺生产的头孢氨苄原料药“DSM纯安”在淄博帝斯曼制药有限公司上线投产。投产典礼的当天,白云山制药有限公司(下称“白云山”)、山东新华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新华”)与DSM同时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按照协定,今后白云山和山东新华生产的头孢氨苄制剂将全部采用“纯安”。

    绿色革命掀起

    事实上,制药工业已然成为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之一。有关数据显示,制药行业每年产值约占GDP总量的3%,但是其造成的污染却达到全国污染总量的6%。从2008年颁布《制药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日前我国2020年碳减排40%~45%的承诺目标来看,制药行业排污铁定是今后国家监管整治的重点,国内制药企业面临的环保压力必将进一步加大。

    “所以,今后国内企业的思维要有所转变,在产品立项的时候就要调研产品的临床周期,同时要评估它对环境会产生多大的危害,环保成本有多高。”山东新华总经理任福龙对《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

    关于绿色酶法工艺的优点,DSM抗感染部大中华区总裁胡坚给出了一串非常直观的数字:绿色酶法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工艺,由于其主要原料为酸、碱和酶,几乎不使用其它任何特殊的化学品,完全不使用致癌化学物质二氯甲烷,有机溶剂的使用量降低了90%,污水COD的排放量减少了80%。

而白云山总经理陈矛也向记者算了一笔环保帐:白云山使用“纯安”生产的每40000万粒头孢氨苄胶囊,即可减少5.5公斤二氯甲烷的使用量。由于没有残留溶剂,其纯度也会更高、口感更好、稳定性更优,药品的毒性和不良反应率都将大大降低。这对企业、患者甚至是整个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都有很大的影响。

    “这个产品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白云山很愿意作为一个先行者,率先使用更环保的绿色原料药,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尽一个企业的责任。”陈矛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个产品上线后,我们就拥有了一个较好的平台。日前我们召开的董事会上,中外方董事都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新技术产品引入到中国,包括目前已经在印度等国家上线的头孢氨苄和头孢拉定等产品。”DSM中国区总裁蒋惟明向记者表示。

    因为“纯安”技术的引入对头孢氨苄原料及其制剂生产带来的变革,因此对大多数制药企业来说,更关心的是酶法技术能否应用推广到其他产品和领域,比如抗生素、维生素等国内拥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上。

    “纯安”技术的发明者Herman博士透露,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抗生素等产品大范围利用酶法技术生产还难以实现。“但是一步步取代是有可能实现的,例如利用现代的基因技术改变菌株的结构,产生新的酶,把化学合成的非自然结构转化成为酶催化的自然结构,由此把酶法逐步应用到产品中来。”Herman博士说。

    蒋惟明对酶法技术今后的发展表示出乐观的态度。他说,除了前述抗生素产品,帝斯曼生产的VB2也已完全使用酶法工艺制取。“这种酶不行我们就换另外一种方法,总有机会用绿色方法来代替传统的方法,随着基因技术方法的完善,将来的转化率是非常高的。”蒋惟明说。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