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低噪声热能压缩中药双效浓缩装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9-14

温兄企业是集设计、生产、安装制药机械、乳食品机械、卫生级流体设备于一体的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具有D级压力容器制造资质。该公司创建于1997 年9 月,占地面积12600平方米,拥有高档的现代化综合办公大楼和标准厂房;该公司位于温州市永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距温州市铁路货运站11公里,温州市万吨级码头9公里,温州市飞机场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该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成立之初,也存在着人才缺乏,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弱等普遍问题。但该公司领导层非常重视这一问题,并将其提到战略的高度,通过科技兴企战略的实施,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一个被业界广泛关注的企业,一个对我国中药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企业。

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该公司能够快速健康的发展,是与该公司重视科技创新分不开的,该公司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公司年销售总额的5.2%左右,聘请了国内行业内的高级专家和一批实用型技术人才。目前公司拥有职工近150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31%。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为公司带来了预期的效益。近几年成功开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目前已获两项国家专利,另有三项正在审批中;该公司研发的“多功能全自动蒸汽加热、电加热小型提取——浓缩机组”和“低噪声热能压缩器中药双效浓缩装置”分别于2004年通过浙江省科技厅鉴定,专家组认为,这两项产品分别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2005年浙江省科技厅认定这两项产品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受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委托,该公司为 “多功能全自动蒸汽加热、电加热小型提取——浓缩机组”和“热泵外循环式双效浓缩器”制药行业标准编写单位,这两项标准已被定为国家行业标准。下面从项目的创新点、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等方面对“热泵外循环式双效浓缩器”和“多功能全自动蒸汽加热、电加热小型提取——浓缩机组”进行介绍:

低噪声热能压缩器中药双效浓缩装置

一、项目创新内容:

1、热能压缩技术的应用研究:项目首次在国内中药双效浓缩器上采用热能压缩技术,即热泵技术。热能压缩有机械压缩、引射蒸汽压缩等方式。由于引射蒸汽压缩方式不需要维护、运行成本低,在我国得到广泛采用,但噪声偏高是其最大的缺点。国内乳品方面产品的噪声一般在85~95db(A)左右,国外丹麦尼罗公司的产品的噪声在84.5db(A)。因此低噪声热泵及其中药浓缩器中的应用为创新内容之一。

2、现在使用的中药双效浓缩系统无法实现一次收膏。当药液浓缩到比重1.2时,其粘度明显升高。此时如再进一步浓缩时,药液浓缩会明显的粘附在加热管上,产生焦管现象,因而收膏工作是由另外的设备完成。项目首次在国内中药双效浓缩器上研究和设计使用收膏装置,使物料浓缩和收膏在同一台设备完成,浸膏比重可达1.4且不产生焦管现象为创新内容之二。

3、现在使用的中药双效浓缩系统排放凝结水都使用疏水器,其缺点是疏水器使用一段时间后,大量泄露蒸汽,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而且凝结水排出后不能利用其余热,为充分利用凝结水潜热,项目首次在国内中药双效浓缩器上研究和设计使用凝结水等压排水串级自蒸发技术,利用凝结水降压闪蒸发产生的二次蒸汽作为第二效加热热源,作到最大节能为创新内容之三。

二、项目主要技术指标:

1、热泵工作噪声低于76 db(A);

2、在双效中药浓缩装置中采用“热泵压缩技术”和“凝结水等压排水串级自蒸发技术”,比原来普通双效浓缩装置节能、节水分别为30%;

3、低温蒸发,第一效加热温度为90℃,蒸发温度为75℃;

4、新式末效浓缩方式,药液收膏到比重1.4时无焦管现象。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