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将倒逼药企加大创新药研发力度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9-20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牵动了包括医药专家、药企等业界人士的敏感神经。昨天上午召开的生物医药行业高层峰会上,南京医科大学卫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黄晓光表示,新政实施后,一方面将最大限度挤掉药品流通环节的水分,另一方面,也倒逼药企加大创新药研发力度。

“出厂价15.5元的芦笋片,地方医药公司的批发价为30元,经过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后,价格陡增至136元,而医院的进价是185.22元,再加价15%,到了患者手中已是213元的天价。这是今年上半年我国药价虚高的一个典型案例。”黄晓光说,目前,我国的处方药市场一直存在药品虚高定价、以药养医、回扣风屡禁不止这三大现象,而在非处方药市场,一些零售药店某些药品的利润率惊人。这显然不是一个部门或者一个环节引发的,而是药品流通过程中各方“合谋共赢”的一个结果。因此,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并非仅靠加强监管与打击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在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建立一整套的配套措施,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在《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制定了详细的期间费用率、流通差价率、销售利润率,“三率”将药价从出厂价到零售之间各环节的差价率都作出详细规定,而且留下的加价空间很小,这对很多代理模式企业的盈利影响很大。黄晓光认为,对于坚持创新药研发的企业来说,新政无疑是一大利好。“对于国内的药企来说,将来利润的争夺空间就在看谁能研发出更多的创新药。”他建议,政府应合理调整政府定价范围,改进定价方式,提高透明度,利用杠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对仿制药实行上市价格从低定价制度,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