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中药比熊胆更具抗癌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10-11

香港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中药材黄芩、黄连和黄檗能成功抑制80%的肝癌细胞,比熊胆更具抗癌性,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助理教授冯奕斌博士建议以植物中药取代熊胆。

据此间媒体报道,熊胆一向被视为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作用,除用于治疗肝胆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外,还用于洗发水、牙膏和暗疮膏等。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自今年起进行为期4年的熊胆替代品研究,以具有相同药性的植物中药黄芩、黄连和黄檗,与熊胆比较疗效功用,将这些植物中药施用于从人体抽出的癌细胞上观察疗效。

冯奕斌说,半年来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黄芩、黄连和黄檗对急性肝损伤和肝纤维化有良好疗效,具有“保肝”作用,而且能抑制肝癌细胞增长,成功率达80%,比熊胆高20%,并能防止癌细胞转移。他表示,这3种植物中药价格便宜,1公斤仅100港元左右,而相同分量的熊胆则需约20万港元。 冯奕斌表示,香港大学的这项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