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看好中药材品种点评及发展趋势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10-12

“冰雪入河山,温馨盈世间。花红百鸟啭,江山芳菲妍”。冬去春来,万物复苏,药材市场经过了多年的低迷,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了180度的大转稳,很多药材开始走畅价升,市场欣欣向荣,再次迎来久违的艳阳天。

三七

近年来行情一直处于升势,120头三七由前几年的48元左右不断上升为80元、150元、180元、200元、270元,特别是春节过后,受云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行情价格更是突飞猛进,目前120头三七价格升至400元左右,且商家惜售。

三七后市情况怎样呢?能否继续攀升,攀升幅度还有多少?

据调查了解,由于三七种植较为繁琐,前几年行情又不理想,减种幅度较大,库存也随着多年消耗渐渐开始转薄,同时该品又有大的商家坐庄,再加上今年又偏遇百年少见的旱情,因此,三七在下半年仍将继续看好。

草果

本是货多量丰跌价品种,但由于产地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春节过后行情扶摇直上,统货价格由刚开市时的30元左右上升为目前的46元左右,且看好商家较多,持货商惜售,价格继续保持升势。据了解,该品因受旱情影响,目前估计有50%左右的草果植株奄奄一息,若短期内旱情不能解决,草果将严重减产,甚至减产幅度有可能超过50%。所以草果行情很有可能继续攀升,甚至爆升。

粉干姜

前几年行情一直低迷,农户放弃种植,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行情开始了扭转,价格节节攀升。粉姜个由上半年的8元左右不断上升为10元、12元、15 元、16元,同样受云南干旱天气影响,春节过后行情上升速度加快,目前市场干姜个升至23元左右,且商家较为惜售。

据产地商介绍,严重的旱情已经影响了今年干姜的下种,本来就货紧的干姜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现实,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时难以改观,后市仍将继续看好。

桔梗

多年价低,农民放弃种植,库存也因慢慢消化,渐渐转薄,行情因此在去年下半年开始释放,目前桔梗统货价格已升至42元左右。

该品价格已经超过了历史之最,后市能否再升,众说纷纭。据了解,由于该品种植技术要求较高,且管理繁琐,农民种植仍无积极性。因为现在好多农村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不愿种植繁琐的药材,又加上前几年种植桔梗烂市,所以好多人仍心有余悸。现在桔梗扩种面积依然有限,即使今年行情能刺激农民发展,但由于该品当年种植的条子非常小,没有产量,所以桔梗行情在今年下半年依然向好。

太子参

行情多年低迷,农民种植不但没有收益,反而年年亏损,所以好多产地农民放弃种植。像安徽宣城,减种幅度达60%左右;福建柘荣产地减种40%左右;贵州产区稍有扩大。但全国总的来看还是减少很多。库存依然是随消化开始转薄,行情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步出低谷,不断向上攀升,目前福建统货价格已由去年低谷时的 29元左右上升为目前的53元左右。

该品目前价位较去年低谷时已经上升了两倍,后市能否再升呢?据了解,今年安徽产地依然没有扩种,福建、贵州产地扩种面积不大,受前阶段冰冻天气影响,好多苗子受到了不同幅度的影响,估计今年太子参产量将比去年还要少,所以产地有很多人看好后市,价格估计有可能继续小幅攀升。

白芍

连续多年价低,农民种植失去信心,缩减面积较大,目前白芍在地面积已不足2000年的三分之一。库存也是同样因为多年消耗渐渐转薄,行情因此开始峰回路转,目前市场一级白芍已经升至23元左右;混级货13元左右,较去年低价时上升了三倍。

白芍生长周期较长,目前虽然价格上升了好多,但农民种植仍无积极性,况且即使面积补充,短时间内也是望梅止渴,不能很快把需要的货源跟上,该品在近两年内仍将继续看好。

丹皮

行情基本统白芍一样,前几年行情低迷,农民放弃种植,现在面积萎缩严重,库存也渐渐转薄,行情开始上升,目前黑丹皮统货升至14元左右;刮丹统货22元左右。

据了解,好多要药企业因前几年一直使用自己以前库存的货源,现在他们的库存基本都已用完。市场库存也因近期购货商多,而迅速转薄。在地面积也今非昔比,较2000年减少一半以上,所以该品行情利好才是刚刚开始。

白术

前几年行情较为理想,农民拼命种植,导致前两年严重供大于求,又加上巧逢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白术行情一落千丈。

农民满怀希望种植的白术不但没有挣到利润,反而亏损,纷纷放弃种植,09年白术产量较08年产量减少40%左右。随金融危机的远逝,药材市场开始提前回春,多数药材价升走畅,白术因此也由低迷开始走向红火,亳州地产统货价格由低迷的12元左右上升为年前最高时的32元上下,由于行情上升迈有虚步,春节期间又开始回落至25元左右。

白术价升刺激了种植了吗?据了解,在亳州产区今年依然没有扩种,主要原因是,亳州种植小麦时白术的价格还很低,所以,很多农民都把地种植了小麦,这样不影响打工,他们把小麦种植好后很快都又外出务工去了,白术行情没有刺激他们的种植积极性,今年扩种面积有限,后市会有惊人的变化。

黄芪

因今年行情不理想,农民种植黄芪不如种植甘草和当归,所以产地黄芪种植面积不断缩减,随库存渐渐薄弱,用量较大的黄芪将再次迎来艳阳天。

关黄柏

近年随国家管理力度的加强,行情不断上升,据了解目前市场供应主要来自朝鲜进口,朝鲜方面也加强了管理力度,口岸来货将受到限制,后市行情估计仍将会小幅攀升。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