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皮膏药本是神物 揭开6种传统中药神秘面纱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10-22

导语:中药的历史很古,因此在古老的事物面前,容易失去平常心。中药本身又过于深奥,而我的经历告诉我,中药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就像我们这次提到的六味中成药,时间已跨越了百年。从遥远的过去开始,它就在治疗我们的身体,创造了神奇。这些中成药,是到该重新认识它们的时刻了。

一、治好和珅的狗皮膏药

“狗皮膏药”的由来

乾隆57年时因进京参加会试,名医陈修园给当时权倾朝野的和珅治过腿疾。当时和珅患足瘘不能上朝,陈修园让杀一条狗取皮和药裹于患处,十余天就痊愈。这就是狗皮膏药的由来。

有中医说,“狗皮膏药”的得名是因为用来托附药膏的材料最初是结实耐用的狗皮;民间还传说,“狗皮膏药”的发明者和祖师爷是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但无论如何传神,有狗皮亲自参与的“狗皮膏药”真的从江湖上销声匿迹了。

“狗皮膏药”的配方

据采访到的中医医生介绍,“狗皮膏药”最早确实是用狗皮做药膏的依托材料,慢慢就成为对外用药膏的通称,其药膏的成分通常是老中医开出的方子,药方因病种而调整,多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祛风湿和治疗腰肌劳损等病,见效快。

因狗皮来源紧张,药膏的依托物也由原来的狗皮变成后来的油纸、帆布,再到现在更多的高级材料。虽然有狗皮亲自参与的狗皮膏药已经绝迹了,但以这种形态出现的膏药都是对狗皮膏药的延伸。“狗皮膏药”经常用到的血竭、三七、冰片、没(发音mo)药等药材,仍会出现在各种膏药中,且治疗病种基本相似。它们的给药途径,都是中医所说的敷贴疗法。

“狗皮膏药”本身的制作工艺很复杂

据了解,“狗皮膏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广泛应用于民间,口碑颇佳。那么,“神药”为何说没就没了?对此,某位了解狗皮膏药的中医为记者总结了三点原因:使用麻烦、污染衣物、影响美观。“它不适应现有生活方式下的医疗需求,属于自然退出历史舞台。”

一般来说,传统的“狗皮膏药”在常温下是固体,敷贴前需要加热,把药膏摊匀后才能贴到人身上。而且,药物溶化后常会沾到衣服上,不好洗又影响美观。所以自上世纪90年代后,用它的人就不多了。

据介绍,“狗皮膏药”本身的制作工艺很复杂,后来人不愿去学或很难学到位,也是导致“狗皮膏药”失传的主要原因。“狗皮膏药”要用麻油熬制,其间对火候很有讲究,药膏熬老了贴不住,熬嫩了就对皮肤有刺激性。而且,熬制时添加了铅丹,在熬制过程中易产生醛类、酸类的水溶性附着物,这些物质对皮肤有刺激性,因此熬好的药膏要放到水中漂洗或埋入潮湿的地下一段时间,以去“火毒”。

“狗皮膏药”为何成为传说

专家表示,正是由于其制作工艺复杂、配方难统一,目前国家还无法用某一个标准去考量“狗皮膏药”。如果按现有的GMP标准(药品生产强制性标准)去衡量,“狗皮膏药”基本不符合要求,拿不到生产许可证。

#p#副标题#e#因此,就算有些医院可以自己生产“狗皮膏药”,但因为拿不到自制剂批准文号,也被禁止生产。“狗皮膏药”自此成为传说。

关于狗皮膏药治腿疾的医理,现代中医分析,估计和珅患的是风湿,像他那种老官僚,终日侍奉朝廷之上,端坐大堂之内,既少活动,又受阴凉,日久成疾,也是自然。狗皮性热,再佐以药,收驱风散寒之效,也在情理之中,所以狗皮膏药常要趁热贴。

像很多成功的药方一样,狗皮膏药后来也泛滥,以至为不良游医江湖骗子所利用,号称包治百病,骗人钱财,几乎成了骗人的代名词,当然这是不能怪陈修园的。

二、中药之宝: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的成分揭秘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人吴瑭所著的《温病条辨》,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同仁堂“中药三宝”,在同仁堂的十大名牌药中,安宫牛黄丸排第一,主要用于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

安宫牛黄丸由牛黄、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明雄黄、郁金组成。其中,牛黄是名贵的中药材,在中成药中使用很广。在我国医药史上,牛黄的应用已有2000多年历史。

真正将安宫牛黄丸推陈出新的是乐家第11世乐平泉。乐平泉在制药业也是行家里手,他研究前人医书,开拓了数百个新品种。用于治热病的家传秘制药紫雪散,处方很独特,需要黄金百两、滑石三斤、石膏二斤、磁石三斤,加清水一斛,煮至四斗,去渣加沉香、升麻、元参等再煎,煮至一斗五升,去渣再加元明粉等用微火煎,用新鲜柳木棍搅拌,至水变墨,最后加入犀角、羚羊角、牛黄等细料,才算制成。乐崇熙认为,黄金入药,柳枝搅拌,并非故弄玄虚,这里有它的科学道理。《本草纲目》说:“食金,镇精神,坚骨髓,通利五脏邪气。”新鲜柳枝则有解热镇痛之效。

天然牛黄比黄金更为稀缺

天然牛黄就是牛的胆结石,外号“乌金”,实际上比黄金更为稀缺。由于自然生成的稀少,每年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牛黄。在国际市场上,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日本。供应地区则以美国为中心,从北美、加拿大,到南美的巴拉圭、乌拉圭、玻利维亚、智利等国都有。价格自然不便宜,1公斤大概20元万人民币,货源也不稳定。为减少外汇支出,同仁堂中药提炼厂从创业开始就寻找解决牛黄奇缺的方法,寻找牛黄的代用品。人工牛黄就是依据天然牛黄成分的分析,用现代科学方法,从牛胆汁中提取,人工制造而成。

1957年4月,卫生部批准了高级工程师郑启栋等人研制的人工牛黄,处方设计是以文献记载为依据。此种牛黄具有色深,质松,易过筛,有天然牛黄先苦后甜的特点,在当时的广交会上,北京的人工牛黄开始出口柬埔寨等国。1965年接卫生部指示,将人工牛黄的全部资料赠送给朝鲜、越南。后来,人工牛黄的处方各成分的含量比例几经修改,更加完善。当时同仁堂的提炼厂年产人工牛黄5-6吨,除本厂留用外,还供给北京药材公司所属各药厂配制中成药,是同仁堂中药提炼厂的一大支柱产品。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