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市场:个别中药品种短评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10-26

三七后市可待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后,有企业和商家进市采购,近期三七行情又进入上升通道。10月底产地60头 165~170元(千克价,下同),80头156~158元,120头常用规格155元左右,无数头145~150元,毛根50~85元不等。三七花行情随之走高,产新结束后新花开始上市,两年生350~360元,三年生370~380元。业内人士认为三七整体上利好因素大于风险因素,加上前期参与大批量采购的企业“手中有粮”,随时可以根据行情进行价格调整,因此,三七后市可待。

大茴行情持续走高

大茴近段时期行情看涨,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如多年低价、减产、流感及大企业采购。该品种从1998年开始初涨,至今已有11个年头,业内专家认为,从现在到明年产新前,大茴出现18~22元的市场行情价格当属正常。如果明年春季再遇寒流或其他自然灾害,大茴的行情可能会持续高位运行,有可能超过35元。但经营者也应该留意该品种供求关系较为复杂,含有较多的可变性,比如出口市场变化、明年春角的产量大小及春季花蕾对秋季产量的影响,都会影响到未来供求关系的变化和行情发展。

桔梗价格下滑

桔梗行情由于上升过猛,抑制了消化,近阶段价格开始下滑,走动也有所减缓。纯干新货由前期的32元左右降为目前的25元左右。该品种前期因低价、种植量少、企业提前采购等因素导致价格迅速上升,但接下来要持续走高也并不容易,一是上升空间被提前释放,让很多本来准备介入的商家望而却步;二是桔梗产区分布较广,又有很多种苗商在各地发展;三是持货商入手的价格不一,出手价格也有多种可能,故整体分析该品种高价位应难以为继,但由于旧有库存较少和生产成本限制,价格也不大会继续下滑。

板蓝根供求两旺

板蓝根为今年热点中的热点,受疫情走势影响明显。去年板蓝根种植面积已经明显供大于求,产地农户、合作社早在春节前后就将手中存货卖出。但从4月份开始,突然增加的需求就将前期积压的库存消耗殆尽,价格也一度涨至7元左右。而产地农户由于手中无货并未挣到钱,且今年产新的货都是在流感暴发前下种,故本年度板蓝根的产量较上年度反而有所下降。入秋以来,随着疫情再次严峻,板蓝根又成为热点,甘肃河西货已经上升到8元以上。从产新后产地供求两旺到供应商存货惜售,板蓝根后市充满期待。业内人士认为,该品种受疫情发展影响明显,今年又是近几年产量相对不足的年份,如果生产厂家根据市场需求再加大采购力度,该品种后市仍会看好;但同时也提醒经营者不可抱着投机心理囤积居奇,人为抬高价格,与国家整体调控政策相违背,最终将得不偿失。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