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巨变考验医药企业价格策略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10-27

“目前国际、国内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可以确定的是,一个新的全球药品市场排序将在2011年形成,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药品市场。” 日前在厦门举办的2010年第四届中国医药营销新锐论坛上,与会的业界专家指出。而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中国医药企业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尤其值得思考。

对此,上海医工院信息中心主任助理芮伟向记者表示:“价格是决定一切市场活动的无形之手,而新医改大环境将是未来所有中国医药企业最大的课题。”

最重要的功课

据悉,2009~2011年,我国将着力抓好五项重点改革: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这期间,各级政府承诺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政府拿出3318亿元。

“就目前对产业最大的影响因素而言,无疑就是新医改。但医改对于企业不仅存在短期和长期的不同影响,对不同领域和不同的公司也有不同的影响。”IMS客户总监方芳向记者表示,未来的药品定价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对外资公司如是,对中国企业亦如是。

方芳指出,从外资企业的策略来看,调低产品价格也不一定就是成功策略。如默沙东的舒降之和葛兰素史克的喘乐宁,默沙东虽然对舒降之大幅降价以期获得迅速的销量提升,但却招标不中,而葛兰素史克的喘乐宁同样采取相同的策略,却在招标中100%中标,这样的对比也值得本土企业思考。

记者在药交会上了解到,虽然国家目前并未强制进行药物经济学评价,但企业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定价策略。从现行政策来看,创新药物存在的机会显然要大于仿制药,而谈判机制与药物经济学亦将为其进入医保目录提供良好的机会。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振忠亦认为,未来有可能推行单病种付费,药企应积极调整营销策略以适应这种转变。

而在商业领域,“未来,全国龙头和区域龙头分销企业的网络优势将会凸显。”国药控股运营管理部高层顾问干荣富指出,未来处方药的营销模式亦会随着代理方的改变而产生变化。因为政策层面的收紧,小公司可能拿不到配送权,即便是小公司有其灵活性,但一旦没有了配送权,有品种也做不了。

“目前的趋势是,实力派将在化学药自主研发领域里出现,而它们若能坚强地‘活’下来,未来的竞争优势必将是无可比拟的。”芮伟就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对于终端市场用药结构变化的分析指出,医保目录出台5年来,心血管、呼吸、骨骼与肌肉、生物考核、精神障碍等用药领域升幅较大,而慢性病人群的变化亦推动了医药经费的上涨,伴随着国家医保的扩容,用药就诊需求升级,亦相应会带来市场扩大。芮伟认为,企业应关注新药开发与品种的引进,不仅要选择好的合作模式,还要把握政策动向和找准目标品种。

 

重新定位

记者从第63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了解到,最近5年里,由17个国家组成的新兴药品市场占据了全球药品市场约46%的份额,而中国正是这块市场中的最大贡献者。在2008年金融危机令各国经济饱受冲击,跨国药企们开始收缩之时,中国的增长就已经令世界惊叹。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