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技术化解污染风险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隔离器部 发布时间:2010-11-29

人是洁净室中最大的污染源,这一点已经为业界所公认。因此,应用隔离装置才能更好地保障无菌生产。国内目前对于隔离技术的使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东富龙公司率先开发先进无菌隔离技术,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应对日益严格的法规标准。

大多数医药生产工业从18世纪中期开始发展。药剂的配方从草药到药膏和软膏,再到片剂和胶囊。注射药物真正的发展是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对血液、血浆和青霉素的需要。注射药物是高风险的产品,因为注射的过程突破了所有自然界赋予人类的天然保护屏障。在美国大约有16%的医药制品是通过无菌制造工艺生产的。任何杂质,如颗粒物,如果被注射到静脉或动脉中就会产生血栓。而且如果还混有生物负载,如病毒细菌或孢子,健康的婴儿、老人或是免疫低下者就会导致感染甚至死亡。虽然最终灭菌是最好的无菌保证,但是能够承受灭菌工艺温度的药瓶越来越少。现在的产品正在从化学物质为基础的药物转变成生物的或生物技术产品,而这些产品是热不稳定的。众所周知,人的影响因素在注射剂生产中是污染最大的一部分。

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专业服务于制药工业”为企业宗旨,结合冻干技术与无菌技术的完美结合,为满足制药工业客户的需求,使产品满足日益严格的GMP,EU-GMP及FDA的要求,通过欧盟认证,成功开发了国内领先的无菌隔离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冻干制剂的核心区域无菌制药工业,将污染风险降至最低。

隔离器的应用发展

在19世纪90年代早期,Carmen Wagner 与支持者LaCalhene和Amsco建立了隔离技术使用者协会(ITUG),旨在促进隔离器的使用降低无菌测试中废品率。

80年代和90年代早期的一些生物浮质显示研究显示了在一定时间内,给定开口大小的容器在一定浓度污染物中被污染的可能性。这项工作激发了快速工艺、减少暴露时间和降低污染风险的研究。该研究表明:机器会产生颗粒物,但目前大多数的污染物由人产生,而这些污染物还包含活性的微生物。吹灌封(BFS)是最早结合利用这项技术的设备之一。

人是洁净室中最大的污染源,这已经被业界所公认。洁净服和其他防护配件都不是完美的。人越多,动作越多,速度越快以及更多的对话都增加了生物载荷。

在19世纪70年代,灌装小瓶(60瓶/分钟)的洁净室中有12个操作者是非常普遍的。制药企业拥有自己的设备设计部门。在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在洁净室中,300~600瓶/分钟的生产线只有1~3个操作者。直到这时,工业才能满足PNSU=0.001的无菌要求。

如果药品能承受工艺温度,能最终灭菌是最好的。产品最初都是以化学物质为基础的药品,而转折点就在于更多的疫苗和生物工业发展起来,这些产品都是热不稳定的,而且都是任何污染物的繁殖介质。

隔离器被用于无菌测试、称重、混合以及转移。1985年,Baxter建立了数条带隔离器的IV溶液的工艺生产线。虽然在19世纪80年代末也有其他人偶然使用隔离器,但使用隔离器的趋势是从90年代初期开始的。

隔离装置的分类及结构特点

安装隔离器的目的是就是将屏障安置在设备上而不是安置在人身上。也就是说对于灌装设备和使用者都进行隔离,这样污染就不会产生了。在19世纪80年代后期,这个最初的概念仅仅是对灌装机加一个箱子(隔离器)。

图1显示了隔离装置的几种形式。其中(a)和(b)是目前较为常见的RABS系统,a为被动式RABS,主动式RABS通常又被称作cRABS,目前在国内制药企业的运营已经较为普遍。而图(c)为隔离器,虽然现阶段国内使用正在起步阶段,但随着新版GMP的出台,无疑这将是未来中国无菌制药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东富龙公司已有基于冻干制剂生产线而制造的隔离器崭露头角,如图2所示。

现代的隔离器多用不锈钢框架支撑窗、手套、转移站合格通风空调系统以及高效过滤器。气流像一个活塞从顶上向下推进,又从隔离器底板被抽出。FDA允许气流速度满足ISO 5级所要求的颗粒物和生物负载要求,而其他标准要求其速度达到90'/min(0.45m/s±20%)。既然隔离器内不会有人类脱落的皮肤颗粒物,而且隔离器特有的开启操作(如鼠洞)在每立方英尺的范围内只有2~10个大于0.5μm颗粒物的环境下进行,传统的洁净室一般都是在每平方英尺100个颗粒物以上的环境。但如果是一些特殊的工艺如粉体灌装操作最好是在底空气流动速度下进行,而不适宜在大风速的环境中进行。在隔离装置内部通常会在关键点放置粒子计数器、微生物采样器等装置,实时对隔离器内部环境进行监控,如图3所示。

隔离器的灭菌系统

灭菌工艺需要寻找到最佳的循环时间。许多生化去污剂都曾被使用过,目前92%的隔离器用户都使用H2O2作为灭菌剂,优化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系统温度曲线,寻找冷点和热点;

化学指示剂测试,检测是否蒸汽已经到了所有地方;

生化指示剂测试,验证隔离器和设备上微生物减少103。常用脂肪嗜热芽孢杆菌,产品接触部分减少106。

图4所示为H2O2 灭菌示意图及灭菌曲线。

小结

隔离装置运用与制药行业的历史并不长,但对于现代化制药产业无疑是重要的技术之一,尤其是无菌针剂的核心生产工艺,这项技术是保证药品安全、操作人员和最终使用药品者安全的必要保障,这也是东富龙公司成功开发无菌隔离装置的宗旨。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