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局发文严查药妆 相关企业尚不知晓

发布时间:2010-12-08

12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标识和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夸大宣传、使用医疗术语的违规行为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切实加强对化妆品标识和宣称的监管。

根据《通知》要求,相关食药监局部门将依据相关规定,对在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违规标识化妆品的以及违法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的情况予以查处、下架和曝光;对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应撤销批准文号(备案号)。同时,该《通知》还要求化妆品经营单位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销售违规标识和宣称的化妆品。

作为国内外化妆品公司和医药企业眼中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药妆近几天在国内的发展速度令人咋舌。

此前有媒体报道曾援引相关统计数据:2004年至今,中国药妆市场的销售额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0%~20%的高点(这一数字是欧洲市场的两倍),并预计能将这一发展速度保持至2012年,中国药妆市场预计将维持这一增长率。到2010年,国内药妆市场销售的总额有望达到480亿元。

国内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曾表示:“目前应该是由来自欧洲品牌的薇姿、理肤泉、雅漾等几大品牌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中国本土的马应龙、同仁堂、片仔癀、云南白药等药企尽管也推出了自己的药妆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通知》要求整治国内药妆一事致电了各大生产销售有“准药妆”的化妆品公司,得到的答案都是——尚不知晓。

“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如果有消息,会对外公布的”,佳丽宝化妆品(中国)有限公司市场企划部公关经理吴月蓉对记者表示。据悉,佳丽宝集团旗下的“准药妆”品牌,进入中国后选择在药店专售。

拥有薇姿、理肤泉等“药妆”品牌的欧莱雅集团表示:“对于国家食药监局的最新《通知》尚不清楚。如有进一步的情况,会及时对外界公布。”

在国内消费者中备受推崇的“法国雅漾”公关部负责人也表示,“尚未得到通知,因此还未开始整改。”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药妆产品的销售已在国内日渐红火,针对药妆细分市场的相关法规缺失也由来已久。相信此轮整治过后,会有相应的监管法规出台。”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