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17类药品降价消息影响犚揭┌蹇榱斕两市

发布时间:2010-12-08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决定将降低涉及抗生素、心脑血管等十七大类药品的高零售价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9%。受此消息影响,生物制药在昨日整体承压,板块整体跌幅为1.16%,位于两市行业跌幅首位。分析人士认为,部分药品降价利空使得估值较高的医药股短线面临调整压力,但影响有限,医药行业的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外资塬研药或面临持续药价调控牐

牐牳据发改委的通知,将从12月12日起降低头孢曲松等部分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涉及抗生素、心脑血管等十七大类药品,174种药品规格。据发改委统计,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定价低19%,预计每年可减轻国内药费负担近20亿元。另外,克林霉素胶囊等18种单独定价的药品价格将被取消。

牐牼萘私猓这是自1997年以来发改委第26次对药品价格的调整,本次主要针对的是单独定价药物,涉及的企业多为国外产品,包括了辉瑞公司、罗氏公司、默沙东公司等约40家外企的107种药品。据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本次几乎所有外资单独定价的药品价格都进行了下调。"

牐"药品单独定价"这一政策是由国家发改委的前身——国家计委在2000年实行的,目的在于鼓励企业进行药品研发、给予创新药品定价方面优惠措施。以头孢曲松(1g注射剂)为例,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为7元,而罗氏公司的"罗氏芬"最高零售价本次此前高达93.8元。据中国药学会医药政策研究中心抽取样本调查,外资基本药物的价格平均高出国家限价的12倍。

牐"像很多品种的塬创性新药的专利权早已经过期,但仍然在中国市场长期享受单独定价权,不利于国内仿制药企业的发展。"申银万国研究所一研究员表示,此次降价就是为了缩小塬创性新药和仿制药的定价差距,从而鼓励及促进我国仿制药企业成长壮大。预计后期外资塬研药还将面临持续的出台价格调控政策,从而逐步取消外资塬创性新药的"超国民待遇"。

医药行业向好趋势不变牐

牐"此次部分单独定价药品降价,但实质性影响都不大。"申银万国研究所在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报中表示,本次被降价和取消单独定价药物涉及的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双鹤药业、康恩贝、一致药业、浙江医药、丽珠集体、西南药业和昆明制药。但所涉及的降价药物能占这些企业整体收入的比例很小,所以对公司业绩影响也微乎其微。港股方面,仅联邦制药和中国制药有产品位于降价目录中,影响也很有限。

牐犠蛉斩嗉已芯炕构表示,医药板块仍然是值得长期看好的投资标的,整个行业的向上趋势不变。"创新+突破传统估值是主线。"申银万国认为,品种创新、模式创新、器械创新以及品牌和渠道创新类个股具备大的投资机会,推荐个股有恒瑞医药、海正药业、仙琚制药、云南白药等。同时,可关注具有行业整合预期的国药股份和上海医药等。此外,投资者还可关注向医疗服务领域拓展的马应龙.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