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基层医疗服务圈已基本形成

发布时间:2010-12-15

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医药费能打折,这曾是义蓬街道村民王杏花大妈的美好愿景。如今,她的愿望实现了:今年6月份,义蓬街道火星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站”)投入使用,村民们步行10多分钟就能看病配药,还能享受打折优惠。

今年73岁的王大妈因患高血压和糖尿病,需要经常量血压、测血糖,以前去市区医院需一大早坐车去医院排队抽血,下午再去取结果,往往要花上一天。“现在,从我家到服务站,走路也就10分钟。”因此,王大妈也就成了服务站的常客。

王大妈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去大医院,不说耽搁时间,单是来回车费和医药费,一个小感冒,没有二三百元是去不了。“现在车费省下来不说,药价也下来了,并且还可以使用新农保。”服务站确实让村民感受到了实惠。

服务站的医生方福祥说,自从6月份服务站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像王大妈一样到服务站就医的村民越来越多。目前,平均每天有上百个人来看病配药。

萧山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百姓选择社区服务站看病,方便和实惠是最主要的原因。如今,萧山社区卫生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价销售,药品进货价多少,卖价就是多少,中间不加一分钱,使老百姓看得起病。”

据了解,2009年起,萧山区将建设310个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着力健全以区级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医疗服务网络。目前,这310个社区服务站已有291个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15分钟,城市10分钟”的医疗卫生服务圈初步形成。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