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价夺爱并不是目的 廉价的就也可以是好药

发布时间:2011-01-18

砍价夺爱的目的并不是要置其于死地,最终还是能让百姓用好药治好病。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对外企原研药的大刀阔斧的砍价,被视作昂贵外资药终结的前兆,终结之前必有一番腥风血雨的激烈厮杀,正所谓黎明前的黑暗。

在“黑暗”期间,拥有30多家会员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作为外企代表一直四处奔波着,面对媒体疑问,从一开始的欲说还休,到后来的真情表白,或许是事到临头了,不如搏一搏,以争取获得最大化的民意支持。近期本人还收到该组织发来关于药价的一番观点,引经据典,洋洋洒洒好几千字,很容易让人看糊涂。在琢磨了大半个小时,拨开迷雾可以发现,以原研药的企业,还是在坚定表明立场,打出质量牌,认为他们的原研药物有所值,不愿降价换市场。

该组织强调,在过去的十年间,医药企业生产所必须的能源、原料药、辅料、包装材料等均呈持续上涨的趋势,因此,在成本定价的规则下,药价完全没有下降的理由。在设计降价幅度时,仿制药统一价不宜作为原研药降幅的基础。如果整体行业药价水平以仿制为参照,必将导致药价不断下降,从而进一步抑制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投入,不利于药品质量提高和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难道好药和价廉要做一辈子的冤家吗?受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委托,中国价格协会曾在2007年做过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廉价短缺药品价格调查,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进行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短缺药品价格调查。之所以进行这次调查,是因为新闻媒体、人大代表陆陆续续都在反映市场上有些廉价药不见了。为了弄清究竟有多少种药品短缺,什么药短缺以及短缺是否是由于降价导致的等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委托协会做了这次调查,希望给大众一个较为公正、客观的回答。调查历时近大半年时间。汇总出短缺药品共计284种,逐一发现真正短缺的药只有20种左右,其中廉价药仅有3种。这个数字和人们对低价药短缺的普遍感受相差悬殊,这其中不乏效果好药品。

廉价和好药并非不能结合,恐怕是享受了十几、几十年“超国民待遇”的企业难以适应,就像独生子,习惯了家里人全都围着他转,过着小太阳般的生活,突然间,妈妈又生了个弟弟,独享的爱被分去了一半,叫他如何能适应,哭喊着自己多么需要爱,多么可怜。但现实不可扭转,所能做的还是要面对,当然也要给时间让他去逐渐适应,砍价夺爱的目的并不是要置其于死地,最终还是能让百姓用好药治好病。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