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制药公司美国辉瑞"撤退" 英国着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02-15

最近,世界最大制药公司美国辉瑞决定关闭它在英国的研发中心,一时在英国闹得沸沸扬扬。尽管辉瑞一再申明这与英国的商业和投资环境无关,但英国朝野都对辉瑞的这一决定深感痛惜,商务大臣文森特·凯布尔表示英国政府对辉瑞的这一决定“极度失望”。

辉瑞公司在英国的研发基地已经运作了50多年,总部设在肯特郡英吉利海峡岸边的桑威奇,位于伦敦东边一百多公里,与法国隔海峡相望,是该公司在欧洲的最大研发基地,也是辉瑞在世界最大的研发基地之一。目前,环境优美、如同大学校园的辉瑞英国研发基地共有2400名员工,其中相当一些是世界顶级的高技术人员。不少辉瑞公司风靡世界的药品就是在这里研发出来的,其研发重点是抗过敏和呼吸系统的药物。

值得注意的是,辉瑞公司在英国的业务近年来呈步步后退之势。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辉瑞公司大举进军英国。刚刚进入英国之时,辉瑞在这里的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全套业务一应俱全,成为辉瑞欧洲业务的中心。2007年,辉瑞决定停止在英国生产药品,仅将英国中心作为它在欧洲的研发和全球的销售中心。而最近,辉瑞又宣布将在今后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里关闭在英国的研发中心,也就是说该公司将不再在英国开展产品研发工作。

辉瑞公司对关闭在英国的研发中心一再作出的解释是:这是该公司为全球业务重组做出的决定,并非对英国商业环境和科研水平投了一张“不信任票”。但英国上下对世界最著名的制药公司的研发业务从英国“撤退”转到其他国家去似乎感到很“没面子”。

最着急的自然是刚刚坐上首相宝座7个多月的卡梅伦。他极力劝说辉瑞公司“改弦易辙”,不要将研发业务移出英国。但辉瑞公司的决定显然是长期综合考量的结果,自然是无法更改的。对此,卡梅伦倍感“沮丧”。

执政13年去年5月份大选中刚刚被赶下台的工党指责说,辉瑞撤离英国是以保守党为首的英国联合政府缺乏长远商业战略造成的恶果。而卡梅伦惨遭辉瑞的“冷落”和联合政府无法说服辉瑞公司不要关闭在英国的研发中心均意味着,英国新政府缺乏可信的经济增长战略。

肯特郡和桑威奇市则更加着急。桑威奇本来是一个海边小城,辉瑞的巨大业务给这个风景优美的滨海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经济效应,同时也对当地的就业创造了很多的机会。过去5年里,仅就新研发设施的建设辉瑞就投入了2.4亿英镑。一旦辉瑞“撤退”,用当地官员的话说,将对当地经济造成“严重挫折”。

辉瑞公司将研发业务撤出英国使众多人着急上火,同时也使众多人努力寻找事件背后的原因。

英国在经历连续6个季度的衰退从2009年底开始复苏以来步履蹒跚,去年第四季度又出现了负增长。英国政府大规模削减财政开支又为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辉瑞撤离英国是否是对英国经济长期前景感到悲观而作出的反应?此外,英国新政府上台以来,大力控制外来移民,使非欧盟外国技术人员进入英国难上加难。人们怀疑,如果要在英国谋求发展,辉瑞之类的高科技公司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吸引高技术人员到英国研发中心工作?

辉瑞“撤退”,英国着急。但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似乎更需要对其商业和移民政策进行反思和调整。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