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发布糖皮质激素应用指导原则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3-02

日前,卫生部委托中华医学会组织专家制订了《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此举旨在加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以下简称糖皮质激素)的临床应用管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糖皮质激素在临床各科多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广泛应用,主要用于抗炎、抗毒、抗休克和免疫抑制。但临床不合理应用非常突出,给患者的健康乃至生命造成重大影响。

《指导原则》指出,应用糖皮质激素要非常谨慎。正确、合理应用糖皮质激素是提高其疗效、减少的关键。其正确、合理应用主要取决于以下两方面:一是治疗适应证掌握是否准确;二是品种及给药方案选用是否正确、合理。同时,《指导原则》指出,在许多情况下,糖皮质激素治疗仅是疾病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应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联合应用其他治疗手段,如严重感染病人,在积极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和各种支持治疗的前提下,为缓解症状,确实需要的可使用糖皮质激素。

《指导原则》提出,要监测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与用种、剂量、疗程、剂型及用法等明显相关,在使用中应密切监测不良反应,如感染、代谢紊乱(水电解质、血糖、血脂)、体重增加、出血倾向、血压异常、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等,小儿应监测生长和发育情况;要注意停药反应和反跳现象。

《指导原则》还介绍了糖皮质激素在儿童及妊娠、哺乳期妇女中应用的基本原则;糖皮质激素的适用范围和用药注意事项,并详细介绍了糖皮质激素在内分泌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等各个不同疾病中的治疗原则。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