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华制药"十二五"规划,再创造一个新华

文章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11-03-09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五年一届的工会会员代表、职工代表换届大会,会上张代铭董事长作了《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打好“十二五”开局攻坚战》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十一五”时期和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时宣布了新华制药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再造一个新华”的战略目标,即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其中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利润总额3亿元。

在新华制药过去的‘十一五’期间,企业面对严峻挑战,仍然在各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包括企业实力明显提升、结构调整成果显现、创新能力的加强、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管理基础巩固创新、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可以说使公司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企业资产总额增幅17.05%,利润达1.3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制剂销售收入占工业销售比重五年间上升4.6个百分点;药品生产批件共取得20个,新药证书4个,其中国家二类新药2个;申请专利75项,获得授权专利17项;出口创汇增长52.71%;各项改革顺利推进,企业管理不断创新;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7个产品通过美国FDA认证,9个产品获得欧盟COS 证书;万元产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37.29%;企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之下,利好的行业机遇也将为新华制药带来更多的机会。在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市场消费总额快速上升,从全球第9大药品消费国上升到第3位。“十二五期间,中国医药行业的总产值将超过3万亿元。”据国家发改委生物医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于明德透露,“行业发展核心内容是:产业升级和占领生物医药制高点。”

产业升级,包括产品标准的升级、药品质量保障体系的升级。占领生物医药制高点,即:大力发展生物制药,实现生物医药新产品产业化。

在此背景之下,新华制药结合自身现状制定了“一个目标,三大战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再造一个新华”为总目标,以产品经营为本,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围绕主业做大做强,积极开展资本运营;利用好存量土地资源,积极开展资产经营。

产品经营方面,首先突出化学原料药优势,把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标准、低污染、低能耗的原料药新产品作为主要方向,重点发展解热镇痛类、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和中枢神经类。其次加快制剂发展。重点发展高附加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聚焦大品种,做大做强数个过亿元的产品。再次发挥内部配套优势,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努力做好产品的深加工,提高技术含量。在满足配套需求的同时加强外销,增强盈利能力。

资本运营方面,抓住全球医药产业转移,国内医药产业升级调整的机遇,积极推进资本运作,采取兼并、收购、合作等手段,充分获取企业外优质资源,通过市场整合、产品引入,加快企业发展和经济效益提高。

资产经营方面,利用搬迁腾空的总厂区土地和西园空置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利用好搬迁政策,抓住城镇化和工业化带来的房地产需求旺盛机遇,采取滚动开发模式,房地产开发收益除用于购置土地和住宅建设外,来反哺主业发展。

此外,还要实现改革、质量、技术、市场、员工方面预定的目标,以及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等。实现完成发展模式由生产主导型向营销主导型企业的转变;以 GMP为核心的质量保证体系及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重大质量事故为零;各产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打造成国内最大的仿制药生产企业之一和世界最大的解热镇痛药生产企业;使员工在获得工作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享受工作和生活乐趣,薪资待遇与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在节能减排上,万元产值能耗降低20%以上,万元产值水资源消耗降低30%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达到统一标准要求。

实现“十二五”的目标与战略,对于新华制药来说,称“再造”并不为过。这意味着这个早于共和国成立6年的功勋药厂在继续稳坐“亚洲最大的解热镇痛药生产出口商”和“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药物厂商”宝座的基础上,又将步入下一条多元化发展的快速轨道,持续巩固其在国际国内的地位,并实现资产总额翻一番的最终目标。

对于如何实现“再造一个新华”的目标,公司将通过六大举措来实施,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组织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投融资计划、自主创新与科研开发,以及国际化发展等。

新华制药集团董事长张代铭先生在做“十二五”规划报告结束时,激情昂扬地表示:“站在“十二五”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信心百倍。让我们团结一心,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全面完成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相信在以“再造一个新华”为目标的指引下,新华制药通过齐心协力有步骤有策略地朝着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奋力前行,必将为中国医药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