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包衣预混辅料的进展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3-15

薄膜包衣是将聚合物在固体制剂外形成薄膜的技术。如在素片表面通过喷雾方法均匀喷上一层性质稳定的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形成数微米厚的塑性薄膜层,使其达到预期效果。片剂外这一层薄膜的形成是由单个片剂通过喷雾区域后粘附聚合物包衣材料,干燥后再接受下一部分包衣材料,经过如此重复多次的粘附、干燥,直到整个制剂表面被完全覆盖,包衣完成。薄膜衣是连续薄膜,厚度大多在8~100微米之间,有一定的弹性和柔韧性,紧密粘附于片芯表面。

1954 年,美国雅培公司(Abbott)出产了第一批市售薄膜衣片,此后,随着生产设备和工艺的不断改进和完善、高分子薄膜材料相继问世,使薄膜包衣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不但彩色包衣剂的品种、数量的迅速增加,质量大幅度提高,而且包衣工艺、包衣设备和衣膜的种类、形态、特征以及中药片丸剂包衣等都有很大的发展。因此,应用薄膜包衣技术已经成为制药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需要和发展趋势。

早期使用在薄膜包衣中的成膜材料,目前仍有大量产品使用HPMC作为成膜材料。它是将从棉绒或木质纸浆中得到的纯化纤维素,与氢氧化钠溶液反映得到溶胀的碱纤维素,然后用氯甲烷和环氧丙烷处理得到纤维素的甲基羟丙基醚,产品去处杂质后干燥、粉碎、包装。一般采用低粘度的HPMC作为衣膜材料,用2%~10%的溶液作为包衣溶液。缺点是粘度过大及膨胀性过强。

第二代成膜材料是聚乙烯醇(PVA)。聚乙烯醇是由聚醋酸乙烯酯醇解而成。乙烯醇重复单元不能作为反应物,因为其达不到聚合所需要的数量和纯度。在甲醇、乙醇或乙醇和乙酸甲酯混合溶液中用碱金属或无机酸作催化剂,水解迅速。PVA在薄膜包衣中被大量应用,由于其在室温下,不溶于水,一般采用20%左右的水分散体进行包衣。PVA的水蒸汽和氧气通透率比HPMC和EC等都低,因此对于水蒸气和氧气的阻断能力更强,可以更好的保护片芯。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