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控股台州医药

文章来源:中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1-03-16

中国医药流通“大整合”正在愈演愈烈。上海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上药分销”)1.5亿元收购浙江台州医药53%股权,并增持至60%股权,昨日成立台州上药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台州上药”)时,国药控股对浙江台州另一家医药商业企业温岭医药100%股权的收购也已收官,并将于月底举行揭牌仪式。

华东地区是中国医药市场的三大重镇之一,目前,中国医药流通行业前三强国药控股、上药分销与华润医药均已在华东展开布局,三大巨头新一轮白热化之战在华东已拉开帷幕。

上药分销加速华东布局

资料显示,台州医药核心业务为大医院纯销与基层医院药品配送,2008~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均保持在15亿元左右,毛利率在4%~5%。

台州上药董事总经理王海平透露,台州上药成立后,将凭借上药分销充足的品种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自身区域龙头地位和纵深的销售渠道,加快现代医药物流平台建设,在销售收入和服务质量上实现飞跃。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永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台州上药的业务将与上海医药在浙江控股的宁波医药、杭州华氏医药对接,初步完成上海医药在浙江省的布局。

目前,上药分销在温州地区仍是空白,因此下一步,上药分销拟在温州地区收购一家当地前三的医药公司,完成浙江市场的布局。

而对于上药分销是否会将基层医院药品采购配送的“闵行模式”在其他地区复制的问题,李永忠则表示,各省的基层医院药品采购配送有各省的模式,“闵行模式”比较难复制。

三巨头华东短兵相接

国药控股台州有限公司(下称“国控台州”)总经理蔡崇高告诉记者,温岭医药近三年的销售收入持平在11亿元,90%的业务为医院纯销。

“我们之前与英特药业、上海医药等企业也有谈过,最终还是选择了国药控股。”蔡崇高向记者透露。

眼下,新医改已进入第三年的“攻坚之年”,商务部制定的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也呼之欲出,中国医药流通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淘汰”,产业走向集中的大势已不可逆转。

而从目前三大巨头在浙江的市场布局来看,这次国药控股、上药分销在台州的收购行为之后,国药控股在杭州、台州、丽水、舟山都有布点,上药分销则在杭州、台州、宁波初步落棋,华润医药在浙江则只有衢州医药一个公司。

另外,浙江省医药流通行业本身盘踞着两大区域性企业――华东医药与英特药业。随着中国医药流通业前三强的进驻,浙江省医药市场的竞争格局变成了五家大公司的地盘争夺。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医药流通排名前十的企业目前大部分已经找到上市公司作为靠山,仅存的几家销售规模在10亿元左右的中小商业企业成了巨头们新的目标。

而并非所有的中小商业企业都想找买家。以绍兴地区最大的医药商业公司绍兴华通医药公司为例,目前该公司正试图打造工商一体化,以上市为目标。“上市是既定的,没有退路了。”华通医药董事长钱木水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五年,浙江省医药流通的产业集中度前5家的市场份额有望超过70%。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