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默克重塑自我 欲振兴制药业务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3-25

为重振德国默克(下称默克)的市场表现,公司即将上任的财务总监常牧天(MatthiasZachert)受领了第一项任务:修复这家德国公司与投资者和市场分析师的关系。这家公司已成为欧洲表现最差的制药业股票之一。

改善沟通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安德鲁•鲍姆(AndrewBaum)日前对默克开发新药的能力提出质疑。与其它药厂相比,默克的美国投资者关系代表离职得更加频繁。这家公司的高管们不像投资者期望的那样开放和容易接近。

转变这种看法有助于默克收复过去5年来在股票市场上丢失的部分失地。包括再投资的股息在内,这家药品及化学品公司的股价已下跌11%。上个月,默克首席执行官柯禄维(Karl-LudwigKley)向分析人士保证,他将亲力亲为,致力于改善默克的对外沟通能力。

新年伊始,柯禄维就一一致电分析人士,这让大家大吃一惊。1月1日,默克引进一名负责药品事务的新主管。1月25日,公司宣布,现年62岁的财务总监迈克尔•贝克尔(MichaelBecker)将在服务公司11年后退休,接替他的是现年43岁的常牧天。常牧天目前是德国化学品企业朗盛公司的财务总监。他将于6月1日加入默克。

去年11月出任默克投资者关系主管的乔希•扬(JoshuaYoung)表示,默克目前处在急需重建信誉的关键阶段。

以默克的预期利润来衡量,它的市盈率目前为9.2,而同样规模的跨国制药公司的市盈率平均达17.2。

家族控制

默克的历史可追溯到1668年,当时弗雷德里克•雅各布•默克(FriedrichJacobMerck)收购了位于德国达姆斯塔特市的一家药店。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默克设在美国的分公司被政府没收,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默沙东)。现在德国默克和美国的默沙东除了名称一样,它们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如今,默沙东的市值已增长到1026亿美元,与之相比,默克143亿欧元(合199亿美元)的市值相形见绌。这家德国药厂70%的股份由默克家族通过母公司E.MerckKG控制。默克大约130名家族成员选派出代表,由他们对默克高管实施聘用、解雇和制定补偿标准。

分析家表示,家族拥有制令默克沟通不畅。去年2月23日,默克公布了2009年赢利报告。由于赢利业绩出乎意料地令人失望,红利分配减少,默克股价开盘即下挫6.2%。

托马斯表示,与市场分析人士举行座谈会的那一天,默克股价再次下跌3%~4%,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默克没有回答分析师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当天,默克股价下跌10%。

而默克似乎从那时候开始产生信誉危机。2009年7月,欧洲监管部门拒绝了默克抗癌药Erbitux用于治疗肺部肿瘤。

2009年11月,美国FDA表示,默克为其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cladribine提出的上市申请不完整。彼时,cladribine是默克最有希望的一只实验性药物。去年9月,EMA拒绝批准该药。直到今年2月,该药依然未得到FDA的支持。

Bernstein公司分析师斯坎内尔在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默克家族在管理公司时既把它当做一家药品和化学品生产企业,又把它作为一家私募股权公司,通过收购和出售业务赚钱。

退出制药业?

2007年,默克以166亿法郎(合179亿美元)收购了瑞士制药企业雪兰诺公司,去年以60亿美元收购了Millipore公司——这家美国公司向生物科技公司供应材料和设备。2007年,默克以49亿欧元将它的仿制药生产部门出售给Mylan公司。

斯坎内尔表示,除了需要与外界更好沟通以外,默克还需要重振它的制药业务。默克并不拥有接近上市且销售潜力巨大的实验性药物,因此,公司的投资需通过收购行动来实现。

摩根士丹利的鲍姆建议说,默克应考虑退出制药业务。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默克制药部门雪兰诺公司不可能在其研发投资上获得超过资本成本的回报。

他公开对默克高管表示,他对默克决定在波士顿附近投资6500万美元建设药品研发基地感到困惑。因为过去几十年来,默克研究实验室真的没有研究出什么产品。

柯禄维承认,过去若干年来,从默克产品研发线上涌现出来的新品确实寥寥无几,他表示,在美国搭建研发网络也许有助于公司的产出。

在朗盛担任财务总监的7年里,常牧天帮助重建该公司,他十分善于与投资者沟通。自朗盛于2005年从拜耳被剥离以后,朗盛的股价上涨了2倍多。常牧天有可能会对默克的发展战略以及它与市场沟通的方式产生影响。

“显然,默克必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而不仅仅是在沟通交流上。常牧天的加盟则是一个好兆头。”有分析人士表示。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