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制药收购天元生物或引更多外资进入疫苗并购

文章来源:中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1-03-31

作为外资在中国疫苗行业的首起大并购,全球第五大制药企业瑞士诺华收购浙江天元生物一案终于落听。3月16日,记者从浙江天元生物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此次并购已正式获得商务部批准。

对此,业界认为,此次诺华收购天元获批,其战略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商务部“点头”背后,或将对外资疫苗企业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而一旦政策放开,或将引发更多的外资巨头参与国内疫苗行业的并购。

外资收购第一案

发源于瑞士莱茵河畔的诺华,终于在入华的第五个年头,“啃”下了中国疫苗市场一块儿“大肥肉”。

3月16日,记者从浙江天元生物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诺华并购天元生物已正式获得商务部批准,不久公司将发布正式公告。诺华相关人员则表示,收购一事确定会在今年完成,而对于浙江天元更名、具体收购进度及细节等情况,目前尚不便置评。

2009年11月初,诺华正式宣布将以1.25亿美元收购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85%股权,诺华集团CEO丹尼尔·魏思乐曾表示,将以天元为平台,将技术和生产线带入中国,提升诺华在国内疫苗领域的业务。其实,丹尼尔·魏思乐的言语背后,隐匿着有点奥妙的“时代背景”。

2009年秋,全球甲流疫情季节性暴发,疫苗供应缺口迅速扩大,而根据卫生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方法测算,仅我国就有约3.9亿人等待注射甲流疫苗。

“诺华选择在这一敏感的时点宣布收购浙江天元,有可能是希望借由甲流疫情的特殊时期力促审批顺利通过。”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表示,“由于我国对外资疫苗进入有条件放开,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诺华在中国仅能提供流感和狂犬病的疫苗,业务有限。而一旦收购浙江天元成功,诺华就可以迅速扩大其在我国的多类疫苗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获取更多市场主动权及商业利益。”

而此时,近耳顺之年的浙江天元董事长丁晓航也恰恰有意出售这家在疫苗领域已摸爬滚打了15年的企业。“当时丁晓航感觉没有出路,国内竞争环境不太好,就开始考虑下一步怎么办。”一业内知情人士表示,“国家对疫苗的扶持政策民营企业基本无法享受,民营疫苗企业根本无法跟国字号疫苗企业进行公平竞争。”

据悉,当时丁晓航也找到了中生集团,希望中生集团可以来重组,但对方一直没有动静。然而诺华却“意外”向其抛来了“橄榄枝”。

“由于疫苗是涉及到国民健康乃至国家安全的敏感产品,政府对此次并购慎重决断、迟迟未批在所难免。”郭凡礼表示,“尤其当初甲流暴发时,国家希望外资医药企业出来给予支持,但是外资没有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在看到这个状况之后,政府审批自然更加慎重了。”

另外,浙江天元是中国第二大甲流疫苗供应商,而诺华是全球第二大流感疫苗制造商,此次并购则势必涉及反垄断调查;且由于疫苗是关系到国民身体健康以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产品,国家在这方面的准入考量严格慎重在所难免。

而此次成功并购浙江天元,也使外资在涉足中国疫苗产业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疫苗市场的诱惑

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疫苗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和最大使用国。

《2010-2015年中国疫苗行业投资分析及深度研究咨询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共有疫苗生产企业43家,可以生产预防26种传染病的41种疫苗,年产量超过10亿个剂量单位。2010年我国疫苗市场规模达100亿-120亿元,年增长率约为15%。

据记者了解,虽然中国疫苗产业在疫苗品种数量上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小,但疫苗企业整体产能水平偏低,产品也多居市场的中低端,鲜有产品出口到国际主流市场;而默克、葛兰素史克、赛诺菲、惠氏、诺华、强生、辉瑞等医药巨头则把控了全球近80%的疫苗市场份额。

“这些外资巨头在中国的产品偏高端市场,药品价格较贵,以乙肝疫苗为例,国产的每支36元,进口的每支可高达88元;但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则基本满足大多数中低水平人口的需要。然而中国中低收入人口仍占大多数,市场潜力巨大,这些外资巨头们也希望通过收购中国医药企业来向中低端市场走走,以扩大市场份额及商业利润。”北京一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

此外新医改以预防为导向,正在不断使国内医药和疫苗市场扩容,更多的疫苗将被加入到国家采购的行列。这无疑将为国内疫苗市场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契机。

而高企的行业利润也是外资觊觎中国市场的一个主要原因。据上海一医药行业分析师透露,目前国内疫苗多为仿制药,研发成本较低但渠道成本较高;而国外疫苗则恰好相反。即使如此,国产疫苗的毛利润有的甚至可超过80%,外资疫苗的毛利润相对虽然偏低一些,但由于其整体销量大,收益也相当可观。

“一旦政策放开,相信会有更多的外资巨头参与国内疫苗行业的并购。”上述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

背后的政策信号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开始涉足疫苗行业的浙江天元是国内疫苗行业内唯一一家三次承担实施国家重要产业项目的企业。

甲流来袭之际,浙江天元曾被国家选中负责长三角、珠三角,包括浙江、江苏、重庆在内七省一市的疫苗供应。且近几年公司利润增长迅速:2009年企业税后利润1.8亿元,相比2008年的0.4亿元有大幅增长。

而诺华是世界第五大疫苗生产商及第二大流感疫苗制造商,其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包括流感、狂犬病、森林脑炎、伤寒、霍乱和甲型肝炎等;每年约生产8亿剂,在全世界85个国家销售。

“此次并购,体现了我们对未来走向、国际行业整合大趋势的判断;并购不仅能够促进天元市场国际化和标准国际化,也能较大程度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丁晓航表示。

此外诺华也承诺,将通过对疫苗创新、制造技术和商业网络等领域进行特定的投资,扩大浙江天元的产品线和研发渠道,同时为诺华的新型疫苗进入中国提供便利。

据天元相关负责人介绍,诺华未来5年将向天元投入10亿元的发展资金;而天元也将作为诺华在中国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并致力于亚洲、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

而业界也对此并购纷纷表示看好,认为将是场互利双赢的合作。还有行业专家表示,此次政府批准诺华并购天元案,无疑在政策上对外资涉足中国生物疫苗领域给予了积极信号。

“此次并购不仅仅有利于这两家企业本身,其深层次的意义更值得关注。”郭凡礼表示,“这意味着国家有意对疫苗政策逐步放宽,允许外资企业多方位介入。虽然短期来看,外资医药企业会抢走一部分国内市场份额,对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国生物医药企业造成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却利大于弊,外资在技术研发、管理经验、生产服务等方面可有效促进国内行业水平的提高。”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