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大量资金 翰宇药业手捧金饭碗讨饭

文章来源: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1-04-07

2009年12月16日,翰宇药业审议通过向国开行借款2900万元,期限一年。翰宇药业解释其目的是用于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短期资金周转。

2011年1月21日,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翰宇药业)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申请于1月25日获得证监会批准,这家以生产多肽药物为主业的公司距离创业板挂牌上市指日可待。

然而,在春节长假期间,记者通过细心研读翰宇药业长达347页的招股书时却发现其"手捧金饭碗,还要去借钱"这样一个有悖常理的事实:在已有大量货币资金的情况下,该公司还要伸手向银行借款2900万元,此举实在令人费解,也不禁令人产生遐想。

更为有趣的是,在颇为蹊跷的借款背后,这家已然过会的公司向我们昭示了一段与银行错综复杂的背景故事。

蹊跷的借款

事件要追溯到2007年和2008年,公开资料显示,在2007年与2008年这两年中,翰宇药业及其各关联方为配合银行业务人员考核需要,在翰宇药业及各关联方之间划转资金,用来增加银行资金流量。

在 2007年和2008年中,翰宇药业配合银行业务人员增加资金流量分别为12016.8万元和9109万元。其中,翰宇药业配合银行业务人员增加银行资金流量支付给关联的资金中既有翰宇药业先支付给关联方,关联方收到后偿还翰宇药业的款项,也有关联方先支付给翰宇药业,翰宇药业收到后再偿还关联方的款项。翰宇药业对此解释是为了保持和银行良好的合作关系。

照此分析,翰宇药业与商业银行的关系很好,那么商业银行对其投桃报李、特别关照也是理所应当的。记者发现,2009年,银行向翰宇药业提供2900万元的短期借款,由此看来翰宇药业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翰宇药业在2009年12月的银行贷款却是出自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翰宇药业2900万元的短期借款是2009年才出现的,而其长期借款一直为零。根据招股书中资料显示,2009年12月16日,翰宇药业审议通过向国开行借款2900万元,期限一年。翰宇药业解释其目的是用于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短期资金周转。

奇怪的是,记者对比翰宇药业最近三年的股利分配情况时发现,在2009年4月,翰宇药业分配的现金股利也是2900万元,与其在国开行的贷款金额正好相吻合,是巧合还是早有预谋?

相比之下不难发现,翰宇药业向国开行的贷款是在2009年12月,而其分配的现金股利是在2009年4月,时间相差8个月之久,很难想象两者之间是否有关联。但熟悉会计科目的人一定会想到,在会计科目里有"应付股利"这一项。也就是说,如果两笔资金是同一笔资金的话,翰宇药业是可以先分红,再借款的。如果推断成立,翰宇药业的货币资金状况令人担忧。

那么,翰宇药业的货币资金状况究竟如何呢?

隐匿的真相

招股说明书中告诉我们,已经拥有大量货币资金的翰宇药业向国开行伸出求助之手,借款了2900万元。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