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中药饮片质量现状及分析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4-19

中药饮片作为中医临床的用药主要形式,其质量直接影响到临床治疗的安全和疗效。为了提高中药饮片的质量,2003年“五一”非典中,市局组织了一次中药饮片的质量检查,在阳谷全县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检查,现将这次检查活动的情况作一归纳,旨在和同仁们探讨提高中药饮片质量的良策。具体单位有: 阳谷县精神病研究所、阳谷县张秋医院、阳谷县张秋西街卫生院、阳谷县西湖卫生院、阳谷县石佛卫生院、阳谷县计划生育门诊、阳谷县晨光社区服务中心、阳谷县大闫楼卫生院、阳谷县大布医院门诊、阳谷县石门宋医院、阳谷县东关卫生院、阳谷县四棚卫生院、阳谷县卫校附院、阳谷县博爱卫生院、阳谷县四棚卫生院门诊、阳谷县七级医院、阳谷县阿城镇卫生院、阳谷县阿城镇卫生院门诊、阳谷县大布卫生院、阳谷县计划生育服务站、阳谷县村卫生室

以辖区内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共81个单位的中药饮片为检查对象,抽检15种中药(作为一张中药处方调配),市局组织中药专家7人对饮片质量进行评比打分,评分标准见表1,满分为150分,获80分以上的有3家,占3.7%,60分以上28家,占34.6%,60分以下的50家,占61.7%。中药饮片评比结果见表2。

表1中药饮片评分标准

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抽查15个品种,如有品种不全,逐一替补,60分以上为合格,存在主要问题:(1)发现假、劣药品品种较多的,其中以它种药品冒充:五加皮、车前子、川贝、桑寄生、贯众、白花蛇舌草、半夏,发霉变质:麦冬、枸杞子、金钱草、佛手,占抽检品种的45%。(2)饮片中含有杂质或非药用部分:酸枣仁、远志、半夏、柴胡,占抽检品种的40%,车前子、川贝、桑寄生的混杂非常严重,高达80%以上,只是搀杂的比例有差异,桑寄生的合格率最低,主要抽检占85%以上,半夏中混有水半夏,车前子混有陈党参种子、荆芥子种子。(3)虫蛀霉变严重的有麦冬、枸杞子、佛手、远志等。(4)加工炮制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生、制不分及饮片规格不符,如枣仁应发炒枣仁用生的;防己、何首乌、山豆根等饮片规格不符。(5)处方应付不符的品种有:五加皮、车前子、桑寄生、白花蛇舌草、半夏、金钱草、石斛、川贝、牛蒡子。有的单位将五味子当南五味子,将槲寄生当桑寄生,将香加皮当五加皮,将水线草当白花蛇舌草,将云木香种子当牛蒡子,将半支莲当金钱草,将山葡萄当五味子,将石仙桃当石斛,造成处方应付不符。

结论:经上述分析研究,中药经营秩序混乱,药品质量观念淡薄,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营的洪流中,出现了百业经药现象。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追求自身利益,违反《药品管理法》规定,竞相开放了一批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集贸市场,造成中药饮片经营秩序混乱,而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又加剧了中药饮片市场的混乱局面,少数中药经营人员及医院采购人员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淡化了药品质量观念,放松了进药渠道的选择。按市局的要求规定到我市推销的中药饮片需经药检所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但有的单位向无证经营者购药,对购进的中药不经验收直接使用,有的单位对上门推销的中药饮片缺乏严格的监督查核制度,不按规定秩序送检,以上种种原因也是造成中药饮片质量低劣的重要因素。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