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药电子平台助医药电子商务迎拐点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4-20

根据国办发布的《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今年4月1日起,各省不得采购未入电子监管网及未使用基本药物信息条形码统一标识的企业供应的基本药物。据悉,卫生部在对指导意见进行细化时,相关领导提出从今年4月1日起,各省的基本药物采购电子交易平台上线运行。

据悉,基本药物网上采购是医药产业的一部分,后者是一个刚兴起的、由政府主导的产业。由于政策的推动,医药电子商务产业有望迎来拐点。而在这个崭新的产业中,部分企业已开始布局。

医药网上采购规模巨大

有关专业机构预测,2010年我国的药品市场规模达7556亿元,同比增长22%。按照基本药物占比20%测算,2010年的基本药物采购规模达1511亿元。以传统返点3%(1%~5%取中间值)计算,返点收益高达45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基本药物采购全部搬上电子商务平台,理论上,该平台可有45亿元年收入。

在基本药物之外,药物市场的采购规模更大,按照占比80%来算,医保药物的采购规模高达6045亿元。

同时,该专业机构预测,2011年我国医药市场规模将在2010年基础上增长24%。

“到2012年,医药商务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178亿元。从2009年、2010年这两年的情况来看,该产业的总规模已经达到100亿元左右,未来5年的增幅有望达到30%,属于高成长性企业。”国联证券行业研究员郝杰表示。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