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药制度下 药品价廉质优已成趋势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4-27

在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大环境下,药企若能找到价格和质量的最佳平衡点,就意味着又抓住了一个市场机会。

“制药企业只要专注于质量和疗效,利润就会源源不断地来。”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看来,欧洲制药人拜耳在100多年前说的这句话,正是对当下基药生产企业最大的鞭策。

在“油价涨,药价降”的大背景下,基药招标的中标价远低于正常生产成本的例子不断出现。这在引发人们对此类中标药品质量安全的隐忧之外,也使人们重新审视对何为“最便宜的药”的定义,而国内制药企业也因此屡屡发声“生存难”。

然而在4月19日于成都召开的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上,不少专家认为,在基药这个以政府为主导的市场上,药品价廉质优是大势所趋,如果制药企业能够寻找到低价而又确保优质的最佳平衡点,便意味着抓住了又一个市场机会。

理解行业本质

“药品成本上涨的势头不可逆转,政府推进基药制度的决心不可逆转,药品价格下降不可逆转。”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吴清功认为,这便是当前国内基药生产企业面临的行业大环境。

基药这个市场主要以政府为导向,所以,制药企业无疑需要深入研究并满足政府的需求。而从政府先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看来,其要求制药企业为老百姓提供价廉质优药品的意图已十分明显。

制药企业在多大程度上满足这一需求,将成为制药企业抢占这一市场的决胜关键。然而从早前屡屡出现的基药中标价格远低于生产成本的情况看,在政府希望制药企业提供质优价廉药品的需求上,一些制药企业已经出现“偏差”。

对于这种“偏差”带来的后果,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认为,无异于是制药行业人的耻辱。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在售的一些复方丹参片、牛黄解毒片、板蓝根颗粒等等产品,但如果按工艺流程标准生产,其成本将高于市面售价。复方丹参片的原料成本不会低于4.5元,但市面的售价才 0.5~0.6元。

而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基药生产企业未能深入研究政府需求,满足政府希望其为老百姓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目前一些企业对于制药行业本质没有深刻认识所导致。

耿福能指出,制药行业的本质不在于技术、资金、产品价格,而在于确保药品的安全与疗效。

只有制药企业正视并内化这样的行业本质,才能使确保药品质量不再沦为空谈,质优价廉的基药供给才能成为可能。

等候机会

中国30多年的医药市场发展轨迹表明,每一次机会的到来都会改变格局,每一次机会都会让那些抓住机会的企业迅速崛起。吴清功表示,基本药物制度是改变基层药品市场格局的新机会,对于制药企业而言,基药将是继处方药、OTC药物之后的又一市场契机。

基药质优价廉已是大势所趋,而对于能做到这一点的制药企业而言才意味着机会。而提供质优价廉的基药,制药企业除了确保药品质量外,在降低药品的生产成本上仍有颇多可为之处。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说:“市面上有一种降压药的包装很大、很漂亮,但拆开一看,里面只有7粒药片。制药企业应该减少药品包装成本,药品不需要这样豪华的包装。”

据了解,目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有307种,到了各省又有不同程度的增补,加上一些医保品种,基本已经覆盖了老百姓的基本用药。天相投资的研究报告指出,基本药物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强制执行,将提升基本药物在基层药物市场的占比,并促进基本药物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集中度的提升。

而随着新农合的深入推进,使得基层市场扩容,也将带来基药市场的放量。同时,随着县医院改革的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有望进一步放大基药市场。也有企业人士表示,基药市场前景甚好,但由于目前基药招标和补偿机制等一些问题还未得到较好的解决,基药市场的放量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但企业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