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规划"十二五"食品药品监管目标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5-03

“十一五”期间,广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现了机构、职能、队伍“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规划目标,赢得了政府、企业、群众“三个满意”。2010年顺利完成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食品药品安全与供应保障工作。“十一五”期间,该市无重大、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十一五”期间,该局在实施依法行政、完善法制建设的基础上,建立了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体系、行政审批电子监管体系、稽查执法办案体系、抽检抽验及不良反应体系、应急决策体系等5大体系,达到了监管与检验环环相扣、预警与反馈联防联控、决策和执行实时对接的领先全国的监管效果,极大地提升了监管效能。

“十一五”期间,该局完成广州辖区5963家药品、医疗器械企业网上监管工作,网上监管实施率达98%。共有4298家药品零售企业、500家药品批发连锁企业、127家药品生产企业、118家医疗机构、12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906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实现了全市动态实时网上监控。累计收集药品、医疗器械购进、销售、储存基础数据2500多万条。药品检验系统收检11104个检品,发出检验报告书10963份,为提高监管效率提供了数据依据。

“十二五”目标

“十二五”期间,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力争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健全食品风险预警机制,构建食品安全信息体系,完善食品安全诚信体系,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构建食品安全宣传长效机制。

该局将适应机构改革要求,建立和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全面实施餐饮食品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制度,确保重大活动餐饮食品抽检100%。

在药械监管方面,进一步完善药械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做到:基本药物品种抽检覆盖率达100%,药品生产企业100%实施药品生产质量受权人制度,药品生产经营企业100%实行风险评估,实施分类管理,特殊药品100%、流通药品100%实施数字化监管,对90%的药品品种实施监督抽验;100%建立药品快速检验室;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00%实施医疗器械企业管理者代表制度,全市流通企业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0%,植入类、无菌类医疗器械产品100%实施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在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管方面,要保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00%实施GMP,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99%以上,建立保健食品监督检验机构。化妆品生产企业日常检查率达100%,大中型化妆品经营单位日常监督覆盖率达100%,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率达100%,建立和完善化妆品技术支撑和检验检测体系。构建广州市保健食品网上信息化监管平台,100%实现网上监管。

“十二五”期间,该局将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构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体系;强化药品稽查执法、应急处置统筹指挥能力建设,建设广州市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及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筹建华南地区国家药品微生物检验重点实验室;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评价评估体系,探索建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评价制度和体系,研究食品可能发生的危害后果及其严重性,分析危害风险,并据此划分食品风险等级,将动态评估结果作为政府食品安全决策和管理的基础;建立完善药品市场安全评价体系。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