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探索民族地区药监管理机制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5-12

黔江是重庆市的一个民族自治区,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该区总人口的72.8%,老、少、边、穷成为该区的历史烙印。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仅有20名干部的黔江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以“创业、创造、创优、创新”为动力,弘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全力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针对民族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现状,该局从实际出发,统筹民族地区食品药品安全试验区建设,建立民族地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

创新监管体系

该局依托黔江区完善的乡镇政法组织系统,建立了统一的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各街道镇乡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政法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以综治安监办为委托执法主体,设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办公室,全区落实60名在编公务员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落实219名协管员、1359名信息员,将监管链条延伸到村组,实现了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覆盖。

区委、区政府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层层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该局与各街道、镇乡签订了《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全面建立了监管责任体系。

创新合作共建机制

该局制定了《2010年区、局合作共建工作计划》,以项目为载体,推进区、局合作共建进程,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推动黔江区探索统筹民族地区食品药品安全机制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该局与重庆市药检所、稽查总队分别签订了监检联动和合作共建协议书,有效开展了局、所、队联合执法、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实现优势互补,创新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合作共建的新模式,确保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该局局长龙杰在谈及今年的工作时指出,2011年将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而言,2011年,该局将全力实施“1244”工程:“完善一个机制”,即统筹民族地区食品药品安全试验区机制建设;“突出两个加强”,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机关和党的建设;“创新四大亮点”,即完善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有新举措,合作共建有新成果,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有新突破,支持地方食品医药经济发展有新作为;“强化四项措施”即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解任务,严格考核。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