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次之争压力大 上药华润暗战升级

文章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发布时间:2011-05-27

上海医药终于在香港完成挂牌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医药H股融资成本远远低于同行企业贷款成本,这将有利于其在药品流通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作为近五年内地药企在港最大IPO,上海医药首日开盘价为23.25港元,当日收盘报于23.00港元,持平于IPO发行价。

上市仪式上,上海医药董事长吕方明表示,目前市场气氛不是太好,拖累了公司股价表现。

但股票能够如期上市,对吕方明来说已是弥足珍贵。

在上海医药挂牌上市前4天,5月16日,华润集团旗下的安徽华源将一纸举报信递交香港联交所,称上海新先锋与上海华康所生产的药品有严重质量问题,并涉嫌虚报原料来源。

举报实体为上海医药的母公司上药集团旗下的两家制药公司。一位上海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安徽法院已在上个月就颁令冻结了上述两家公司部分资产,而这起纠纷也有数年之久,但选在这个时间点举报并大肆宣扬,意图十分明显。

上海医药副总裁葛剑秋也对媒体表示,这是明显恶意的行为。有市场人士分析,上海医药H股上市首日曾破发,与这起举报一事不无关系。

面对质疑,安徽华源极力为母公司华润辩护:“举报上药是我们公司自己的决定,与华润无关,事实上这件事我们自始至终没有跟华润汇报过。”安徽华源医药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军对媒体表示。

而上药对于安徽华源也不曾嘴软。一位上药高层称,安徽华源旗下聚集着几百家私人“药贩子”,是圈内最大的“过票”公司。

华润与上药两大国企如此“掐架”,在业内看来实属罕见。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对新金融记者说,这与医药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的刺激有关,预计华润、上药等巨头之间在未来医药流通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圈地战

5月5日,《全国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以下简称“医药规划”)正式颁布,意在鼓励企业规模扩张与提高行业集中度。

这对于之前长期存在于流通领域的地域限制,政策显然是放开的,这也给了上药这样的地方企业在全国兼并重组的利好机会。

“得资金者得天下。”一位药品流通领域的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这也正是上海医药选在这个时间点上市募资的原因。

国药和上药分别在港交所有所斩获,让“并不缺钱”的华润也分外眼红,今年1月,华润北药集团总裁李福祚公开表示,华润北药将在“十二五”期间计划在香港主板整体上市,并争取进入香港蓝筹股。

上述人士表示,医药巨头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构建分销网络实际上就是并购当地的医药商业公司,相较于并购医药工业公司,将更容易在公司业绩上有所表现,而且会更直接地执掌流通领域的话语权。

“动作一定要快!”一位药品代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新金融记者,在每个区域中,拥有优质资产的医药商业公司就那么一两家,落手慢就会被竞争对手抢购走。“一些好的公司在股权变动中,这三大巨头几乎同时在谈判。”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