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体4AA成原料药宠儿

文章来源:医药网 发布时间:2011-06-01

作为培南类的原料药,中间体4AA的供不应求情形今年来一直无法有效缓解。

一个月前,4AA龙头企业海翔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库存仅够一个月左右。”时至今日,记者在对此原料药市场情况进行跟踪采访时,却发现缺货现象愈演愈烈。该企业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基本上生产多少,就卖多少,企业已经暂停再接新的订单,所有的产量都用来应付已接订单还不够。”

供不应求年内难改

这并非浙江海翔药业的独家待遇。浙江台州以生产原料药为主打产品的“四大家族”都遇到了相同的“困境”。

“产品太好卖了,几乎是生产多少,就马上销售一空。”目前正在筹备上市事宜的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华斌这样对上海证券报表示。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4AA中间体和固体制剂等。

在此态势下,4AA产品的提价已经在所难免。据介绍,目前海翔药业的报价已从上个月的1300元/公斤涨到1400多元/公斤。

据健康网原料药首席分析师周健向记者表示,虽然涨幅并不高,从巨大的市场需求来看,不排除后期继续上涨的可能。

洪华斌表示,中间体4AA缺货提价的原因主要有4个方面。首先,今年电荒对企业影响较大。据介绍,目前浙江限电严重,大企业限电40%左右,产能无法释放;其次,日本地震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生产,使全球的市场需求无法满足,中国企业出口加快;再次,原材料、劳动力、物流等运输成本及能源的费用等都在明显上升,使得在低位的4AA价格有所回调;最后,4AA类的原料药生产项目要通过环评审核很难,新项目很难上马。

知情人士介绍,国内4AA产品生产商主要以浙江的海翔药业和九洲药业为主,海翔药业在国内占有近50%以上的份额。另外中国今年开始已不再从日本4AA进口。

培南类药物爆发式增长

今年来,4AA已当仁不让地成为原料药的市场宠儿。业内人士指出,在4AA受宠的背后,是以4AA为主要原料的培南类抗感染药物面临巨大增长空间。

5月26日,由世易传媒主办的第三届碳青霉烯类药物360产业论坛举行,主题为培南类药品市场走势,这吸引了上百家医药原料药及相关制剂的国内医药生产企业、外资公司的参与,论坛举办场所被挤得水泄不通,甚至连东北制药、华北制药等维生素生产企业的相关人士也难以抗拒4AA的吸引力,出现在现场。

世易传媒首席运营官吕明忠向记者表示,培南类市场需求很快会扩到200吨,而目前全球的产能是80吨,这对于国内尚处于紧追阶段的原料药企业来说是长期利好。据他预测,到2012年全球的抗感染药物市场规模将达到655亿美元,而培南类药物的销售规模则有望突破50亿美元,而国内去年培南的总规模在 24.46亿元左右。“今年将是培南类药物呈现爆发式增长的一年!”

吕明忠向记者建议,虽然我国的海翔药业、海滨、海正等企业的产品出口都在迅速增长,主要出口区域在印度、韩国、巴西等国。但印度今年已经有2家企业拿到了FDA的认证,产品有望出口美国。因此,他认为中国相关企业也应该尽快完成进军欧、美市场的资格认证。

在丽珠集团副总裁陆文歧看来,目前培南和4AA中间体的产业,都存在投资过热的现象。将来有可能会促使该产业重演头孢类抗生素的悲剧。“任何产业的暴利都只是短期的,行业应该回归一个理性的利润区间。”洪华斌向记者表示,4AA产业本身也存在一些“短板”:高投入、高能耗,对环境也难免带来污染,因此真正决心进入该产业的新进入者都需要充分考虑好这些问题,并有解决方案。“否则,行业难免进入恶性竞争、行业利润急剧下降的尴尬局面。”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