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食药局首推中药饮片二氧化硫限量标准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6-02

日前,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推广使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量控制在60ppm以下的标准,严格控制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与使用过程中二氧化硫的含量。这是国家正式出台二氧化硫残留量的相关标准前首个推广使用的地方标准。同时,该局还加大对中药材及饮片物流化项目的推广和治理力度。

据了解,为保证中药饮片的质量,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近两年专项整治及市场抽检的结果,在借鉴韩国、日本中药材(饮片)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此次二氧化硫限量标准。

2009~2011年,在推广中药饮片无硫化项目上,杭州先后确立了12个无硫化治理重点监督品种,组织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与使用单位进行了质量标准的研究、工艺的改进及市场的推广,取得较好的效应。今年,该局将进一步扩大监督品种的范围,新增14个硫磺熏蒸严重、使用范围广泛的品种。到目前为止,该局重点监督的品种共有26个:生晒参片、西洋参片、川贝母、茯苓、浙贝母、当归、山药、天麻、白芍、杭白菊、党参、枸杞子、金银花、玫瑰花、防风、大枣、砂仁、山楂、板蓝根、桔梗、石菖蒲、薏苡仁、胖大海、百合、土茯苓、葛根。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