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业产业集中度 因强而升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1-06-09

第6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会即将于7月9日在长沙隆重举行,2010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以下简称百强榜)亦将重磅发布。前5届百强榜单揭晓时适逢“十一五”规划如火如荼地实施中,见证了制药工业的快速成长与积极转型。对于本届榜单,企业如何看待?百强群体的共性是什么?百强企业对自身定位的认知如何?记者收集了部分企业嘉宾的观点,供读者参考。

在创新中前行

《医药经济报》:在您看来,近几届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的共性有哪些?

刘巍:自第一届以来,制药百强企业规模迅速扩大,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逐步增强,其共性主要表现在:入围门槛不断提高,企业规模持续扩大;企业更新调整步伐较快,大企业发展相对稳定;研发力量不断增强,科研成效日益显著;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品牌效应日趋明显;国际化步伐加快,外贸出口能力增强;企业并购频繁,产业整合不断推进;提升带动作用显著,经济贡献日益突出,百强企业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进中小企业管理水平提高方面的作用不断显现,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日趋突出。

吴迺峰:从近几年发布的百强榜单来看,制药百强企业的共性有:一是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总量的扩大以及新一轮医改的推进,带动了医药市场总体规模快速增长;二是大品种、大品牌药物主要集中在百强企业,充分说明大品种药物对企业增长的支撑作用;三是百强企业实施了大部分的并购重组活动,成为产业集中度提高的重要推动因素;四是外资制药企业在制药百强中的地位和作用尤其令人关注,不仅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规模增长也非常迅速;五是从医药行业整体来说,在全球经济危机中表现出良好的成长刚性以及抵御危机冲击的能力。

薛百忠:制药百强企业最重要的共性,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创新突破与自我超越。

在竞争中发展

《医药经济报》:在前五届百强榜中,一些企业始终位居榜单前列;一些企业排名不断上升。请问您是怎样看待这些“变”与“不变”的?您预计今年即将公布的百强企业会有怎样的变化?

吴迺峰:每年上榜企业的位次有所变化是正常的,但关键是企业能按照自身的战略思路健康地发展,共同分享中国医药市场扩容所带来的成长机会。

对于今年即将公布的百强榜,可以预见的是,名列前几位的企业规模会进一步增大,体现出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这与国家推动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政策背景密切相关。同样,受政策因素的影响,制药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特征会显现出来,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的驱动力将越来越依靠科技创新。

薛百忠:“变”是绝对的。

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无所不在。从每年百强榜上榜企业的变化就充分体现了竞争的残酷。

“不变”是相对的、表面的,其内部可以说是瞬息万“变”的。一些企业虽始终位于榜单前列,但在政策与需求、资本与技术、营销与研发等竞争要素不断变化的当下,企业想要适应环境、发展壮大,“变”是其必然的选择。诸如企业组织架构、产品格局、研发方向、营销思路等等,都要随形势的变化而作出调整。

制药业“晴雨表”

《医药经济报》:在您看来,与国内医药行业的其他榜单相比,制药工业百强榜有何不同?

刘巍:我认为,百强榜是中国医药产业统计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全国制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晴雨表”。百强榜的发布,为宣传本土企业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发挥着积极作用,日益成为促进交流合作、加强行业管理的重要平台。

吴迺峰:连续多年的百强榜不断地塑造其权威性和公信力,向品牌化的行业榜单发展,正在成长为中国制药业的一个“晴雨表”。

每年的百强榜可以从一个侧面比较直观地解读行业的走势及各企业在行业中的位置,也是企业确立未来发展思路的一个重要参考。此外,也能显示出制药业作为一个行业群体,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意义。

与国内其他医药行业榜单相比,百强榜更侧重反映制药业的产能规模、工业水平,从中也可以看到中国制药业与世界制药业的差距。

薛百忠:百强企业是制药行业的基石,是中国制药工业的基础和希望。进入百强榜,是一种荣耀,是一种认同,是一种实力的象征。新进的百强企业也给了那些尚未进入百强榜的企业以希望、动力,只要努力地创造、拼搏,任何企业都有机会成为百强榜中的一员。

百强榜与其他排行榜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所体现的不仅是目前静态的排名,还体现了动态的企业状态,更诠释了这些企业未来潜力以及发展方向,甚至整个行业的走势。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