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巨头:定价决定将威胁投资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6-14

最近,英国政府一项有关药品定价的决定激起了制药公司一片抗议之声。他们声称,此举将迫使药企缩减其在英国的业务规模。

5月19日,英国卫生部发出通知,将终止一项与制药公司达成的协议。该协议允许部分药企通过提高药价来补偿上一份协议在2007年被终止而遭受的损失。英国制药行业协会(ABPI)不但反对卫生部终止“药品定价监管计划(PPRS)”的决定,同时还对该部拒绝披露如何达成这项决定的相关信息之举颇多非议。

瑞士诺华与美国辉瑞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家制药公司。二者宣布,它们今年将消减在英国的业务。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今年1月份表示,他个人极力主张药企负责人应继续在英国进行投资,称其正在向这些公司提供税收抵免计划。英国制药行业协会则指出,卫生部的决定破坏了卡梅伦首相作出的努力。目前,英国政府正计划替换已有54年历史的药品定价体系。

“为了实现惠及患者的目标,任何计划都应秉持诚信与公平的原则,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家位于伦敦的机构通过电子邮件如是评论。“PPRS中断导致的不稳定不利于英国金融投资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而在此前,这些因素对全球资本投资英国的制药工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50亿美元的品牌药支出

英国国营的国民健康服务(NHS)每年在品牌药物方面的支出大约为90亿英镑(约合150亿美元),自1957年,它一直都利用其购买力来按照 “医药价格监管计划”与医药行业就一系列协议展开谈判。根据规定,在每一项协议的存续期间,每家药品制造商都必须对其药品价格进行调节,从而达到一个特定的整体折扣目标;如果制药商不能满足这一要求,那么就必须支付差额。

2007年,英国政府终止了一项于2005年生效的协议。在这之后,一些药企的折扣超出规定水平约7%,而另一些低于这一水平。故而政府在 2009年与ABPI达成协议,只要折扣不够的公司能够退回超额利润的75%,将允许那些由于2007年协议终止导致亏损的公司通过涨价来弥补损失。

由于药企未能达到75%的目标,这导致政府作出了5月19日的决定,英国卫生部在一封电子邮件作出上述表示。

新的药物定价系统

英国卫生部表示:“为解决2005年PPRS造成的药价折扣过多或过少的问题,相关方面已经进行了详细的磋商。在2009年的PPRS中已没有补偿药企的调整空间,因为我们一直没有收到折扣过少企业75%的利润返还。

在ABPI代表其成员进行PPRS磋商时,每家药企必须与政府就某个药品的价格分别达成一致。在一些情况下,还需提交年度销售报告。由于这些协议是机密的,而且公司之间各有不同,折扣过多或过少的情况无法为公众所知晓。

根据英国卫生部网站上公布的信息,2009年药物定价协议中一共有超过150家企业,其中包括辉瑞、诺华以及葛兰素史克(英国最大的制药公司)等制药巨头。

“我们致力于确保英国处于世界药物研发的领先地位,为药企的投资提供稳定的环境,”卫生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道。“这也是政府十分尊重2009年度PRRS各项条款的原因。”

新的药物定价系统正在磋商当中,制药界计划将于2014年生效。这一系统的部分功能在于限制政府整体支出。2010年6月7日,即卡梅隆联合政府执政数星期之后,卫生部与ABPI举行了会议,卫生部长告诉制药界代表,新的药物定价系统将低于药企的预期。

英国卫生部在2010年12月发布了新定价系统的征求建议稿。其中提到,将对新药物设置一个基本价格,以反映这些药物降低住院率以及NHS支出的效果。在2011年3月,ABPI提交了对征求意见稿的建议,他们认为“在政府与业界之间,保持措磋商过程的完整与连贯是中心”,这可以让新旧定价系统平滑转换。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