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美舒利已起死回生,康芝联手康恩贝再叫板强生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1-06-24
康芝药业和康恩贝22日相约发布的一纸公告,让经历尼美舒利事件的儿童退烧市场再起波澜.

康芝药业和康恩贝22日相约发布的一纸公告,让经历尼美舒利事件的儿童退烧市场再起波澜。

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康芝药业旗下子公司海南康芝药品营销有限公司(下称康芝营销公司)已经于6月20日与康恩贝签署了《布洛芬颗粒产品合作合同书》。依照合同,由后者生产的布洛芬将贴上“瑞芝清”商标,前者则将在全国总代理康恩贝布洛芬颗粒的所有规格。

由于康芝药业的老对手美国强生公司旗下的儿童退烧药美林同样为布洛芬药物,康芝药业此举让市场产生颇多遐想。有分析人士指出,康芝此举可谓一箭双雕,不但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填补因尼美舒利被禁用于12岁以下儿童后留下的市场空白,还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刺激强生。

康芝药业“自救”另寻出路

今年2月,央视有关儿童退烧药尼美舒利不良反应的报道,将生产“瑞芝清”牌尼美舒利颗粒的康芝药业推向风口浪尖。5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修改尼美舒利说明书,并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

由于“瑞芝清”最大的市场在儿童用药市场,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无异于封死了其市场,以此为主业的康芝药业遭遇业绩“滑铁卢”:这家全国最大的尼美舒利颗粒生产企业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同比降幅高达55%。今年以来更是因此暴跌57.20%。

不过,此番随着康芝牵手康恩贝,“瑞芝清”又将起死回生。

依照双方签署的合同,自2011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康芝药业将全权代理康恩贝旗下布洛芬颗粒的所有品种。康恩贝则将无偿使用康芝药业的“瑞芝清”商标,用于布洛芬颗粒。

而这即意味着,以布洛芬为主要成分的新“瑞芝清”,将以儿童退烧药的形式重新回到市场。

康恩贝公布的布洛芬颗粒药物信息显示,其布洛芬颗粒为O TC甲类医药目录药物。适应症主要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但也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

再度向强生叫板

康芝药业董事会秘书李幽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在专注儿童用药市场,此次与康恩贝的合作,可视为康芝药业重新进入儿童退烧药领域的重要一步。

李幽泉告诉记者,由于尼美舒利是处方药,而布洛芬颗粒为非处方药,两者的渠道还是有所差异。因此,康芝接下来将整合公司原本在儿童退烧药领域的专业优势,以加强合作产品的销售。

依照合同,康芝拿到的全国总代理权将涵盖中国境内所有地区,包括医药OTC市场、各级医院、诊所、卫生院、合作医疗机构等的销售。

康芝药业为让“瑞芝清”起死回生,不仅向康恩贝提供了150万元保证金,还对销售量做了严格的承诺:即除了保证每月销售量100万盒以上,首个合作年度销售量在1200万盒以上外,还承诺从第二个合作年度始每个年度销售年增长10%以上。

有业内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家药监局已经要求尼美舒利修改说明书,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康芝药业的尼美舒利很难继续在儿童退烧药领域被大规模使用,即便在12岁以上儿童中能够使用,也只能作为二线解热镇痛药使用。而眼见自身在儿童退烧药的渠道优势白白浪费,显然不是康芝药业所愿意看到的。这是康芝药业牵手康恩贝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此举也表明了康芝药业力求修复尼美舒利被禁的负面影响的决心。

尼美舒利不良反应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后,2010年2月18日,康芝药业发表声明,称关于药品尼美舒利的报道“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的主观臆断,目的是针对‘瑞芝清’的恶意攻击”。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游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更直指事件的幕后策划是跨国企业强生,并表示已向海南省工商局举报强生“不正当竞争”。

“当然,康芝药业此番借布洛芬,再次转战儿童退烧药市场,对于同样以布洛芬布局这一市场的强生公司而言,肯定会刺激到其敏感的神经。虽然,强生美林目前的市场认可度较高,但康芝依靠自身在这一领域的专业优势,将新‘瑞芝清’做起来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该位专家如是说。

根据前述合同约定测算,预计2011年康芝药业与康恩贝合作的新“瑞芝清”的销售额将至少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约2500万元,未来五年,总增加的销售额至少将达到1.5亿元。而1.5亿元的销售额,对于强生美林来说,其实也是一笔不小的销售收入。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就此认为,康芝药业拿下康恩贝布洛芬颗粒的全国代理权可以说是国家药监局修订尼美舒利说明后康芝药业转移产品重心的做法之一。合同的签订有利于康芝药业拓展新业务、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不过,郭凡礼同时指出,康芝药业如今布局布洛芬市场,对于强生来说仍然是一个新来者,优势并不明显。按照2009-2010年,康恩贝布洛芬颗粒产品销售额(含税)分别为14.11万元及80.68万元来看,今后每年布洛芬产品的销售额要达到3000万元很难实现。

记者昨日多次试图联系强生(中国)公司,欲询问强生对康芝药业借道第三方再次进军儿童退烧药一事的看法,不过其新闻发言人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