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海正等跨国药企用投资代替收购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6-29
日前,全球最大制药企业辉瑞与海正药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将共同组建合资企业。通过这起合作让人们再次思考,中国几千家药企年收入总和不敌辉瑞一家,与其他国外医药巨头实力也相差甚远.

日前,全球最大制药企业辉瑞与海正药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将共同组建合资企业。通过这起合作让人们再次思考,中国几千家药企年收入总和不敌辉瑞一家,与其他国外医药巨头实力也相差甚远。在这种情况下,外资药企缘何纷纷放下身段在华联姻?

根据合资意向书,辉瑞与海正药业将合作生产,以提供高质量的药物,并通过全球的营销平台实现有关药物更广泛的商业化。合资公司投资总额约为2.95亿美元。目前,海正药业与辉瑞仅就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达成初步意向,具体细节仍在进一步洽谈之中。

辉瑞与海正药业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一经曝出,双方在仿制药领域的合作就引起了业内的关注。众所周知,专利到期药物,包括品牌仿制药,是全球医药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在中国,仿制药占本土药品市场的60%。

业内人士认为,海正药业的优势正是在于原料药、仿制药的低成本生产,而辉瑞的优势则在品牌和销售渠道,双方互补性非常强,成立合资公司应该是个双赢的结局。同时,海正与辉瑞的合资表明,对于寻求低成本本地合作伙伴开发仿制药以应对专利即将到期导致收入锐减的跨国医药企业而言,中国原料药企业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在辉瑞之前,另一大医药巨头诺华,于3月22日宣布完成与中国疫苗企业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程序,诺华公司将持有合资公司85%的股权。此次合作将有助于诺华引入更多疫苗产品,并拓展在中国疫苗市场的业务。而包括赛诺菲在内的其他多家跨国药企也在华成立了合资公司。

究竟为何多家名不见经传的国内药企会吸引跨国医药巨头合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跨国药企要想不断发展扩大,大多都会通过并购的方式。以辉瑞为例,其很多好产品都是整体收购来的。但今后继续走这条路存在一个问题,即值得收购的好公司越来越少,即使有,也不一定能收购得到。所以,包括辉瑞在内的跨国药企已经开始逐渐用“投资”来取代“收购”。此前,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辉瑞已不再像从前那样完全采用“大鱼吃小鱼”式的强势收购战略了,而是改用更加温和的投资、参股的方式,希望通过投资的方式去获得一定的回报。

医药专家戴浩森则告诉记者,跨国药企与中国公司合作,其最重要的目的还是要在中国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因为跨国药企在技术、产品上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国内的市场拓展、对中国政策的了解等方面却不如国内企业。而且,与国内企业合作生产、销售可以降低跨国药企的成本,而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也可以学到国外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等。

不过,戴浩森也指出,一些跨国药企对于那些自己不占控股地位的合资公司,是不会投入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新产品的。而对于控股的合资公司,在经过几年的运作后,跨国药企一般就开始谋划独资。这几乎成为近几年来,外资医药巨头在华成立合资公司的统一模式。所以,对于高高在上的跨国药企递出的“橄榄枝”,国内企业还需要三思,不要最后落得个“为他人做嫁衣”。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