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药制剂强化前端植入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7-11
西药制剂细分行业背后的较量,始终绕不开资本的话题.上榜公司或发力药品前端研发领域,或拓展产品的多元化,或探索自主创新的之路,资本在前端的介入动作越来越引人注目.

西药制剂细分行业背后的较量,始终绕不开资本的话题。上榜公司或发力药品前端研发领域,或拓展产品的多元化,或探索自主创新的之路,资本在前端的介入动作越来越引人注目。

竞争力较量

在2010年西药制剂上市公司竞争力10强榜单上,恒瑞医药、哈药股份、复星医药占据前三甲,稍后依次是华润三九、健康元、双鹤药业,哈药旗下的OTC上市公司三精制药位列第七,健康元旗下子公司丽珠集团排名第八,人福医药和白云山A也赫然进入前十之列。

有母子公司“齐贵”,比如哈药股份与三精制药,健康元与丽珠集团;拥有“杀手锏”产品的公司则在行业中占据了优势地位。

在抗肿瘤领域,哈药股份、华润三九等上市公司虽在业务项目上有所涉入,但就专业程度,多种抗肿瘤药品在国内排名第一的恒瑞医药显然是龙头老大,其制胜秘诀就是靠强大的药品研发能力。

同为OTC龙头上市公司,华润三九在感冒药、皮肤药和胃药等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三精制药则以葡萄酸钙口服液、葡萄酸锌口服液和双黄连口服液为主打产品。

大输液行业中,受益于包材升级加速和产品结构调整,老牌大输液企业双鹤药业重新焕发生机。目前玻瓶、塑瓶和软袋的比例为31:55:14,毛利率分别为28%、42%和40%.毛利率较高的治疗性输液产品比例提升,输液盈利水平增强。

管制严格的麻醉药领域,得益于行业壁垒,人福医药独享市场扩容的美好时光。据其2010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收入22.05亿元,其中麻醉药收入超过6亿元,主要源于高毛利品种瑞芬、舒芬的高速增长。

此外,虽然哈药股份、复星医药等业务稍显庞杂,但其核心业务在行业中无不占据优势。业务较为专注的上市公司,则更易长远发力。

研发促力

西药制剂上市公司10强的研发投入也领先于同行。

作为西药制剂研发类公司代表,恒瑞医药可谓抗肿瘤药领域的创新标兵。去年其全年研发费用约占销售收入的8%.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研发体系,恒瑞医药将原有研究所一分为二,分别从事创新药物和仿制药开发。此外,还新成立了生物研究所,专门从事发酵及蛋白药物的开发。

白云山A之所以在抗生素市场上“吃得开”,也与对研发的重视相关。据其2010年年报,公司立项研制新药22个,取得3个生产批文,一类新药头孢硫脒获得了美国专利。还参与了广药集团等多家科研机构联合启动的抗“超级细菌”药物研发重大课题研究。

在并购上长袖善舞的复星药业,研发亦可圈可点。去年,其研发投入2.7亿元,占当期医药工业营收的9.6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还相继投资成立复星普适、重庆复创、复宏汉霖等公司,拓展其研发平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西药制剂上市公司10强除专注于核心业务外,还不遗余力地拓展新产品的研发。

以葡萄酸钙口服液等产品闻名市场的三精制药,在新产品开发上增加了日化类产品和保健食品作为新的研发方向,开发出双黄连牙膏等5个日化产品、古稀钙片等5个保健食品、香橼饮等8个大规格口服液。

老牌大输液龙头双鹤药业则于去年底以9064万元收购沈阳恩世制药100%股权,积极拓展心血管业务。此外,还与韩国LG生命合作研发降糖药DPP-抑制剂,每年研发投入5000万~6000万元做心血管、抗感染领域的首仿药。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重视研发的企业可能业绩开始并不引人注目,但长期战略价值可期。这也是众企业发力研发的根本原因所在。

资本嗅觉

资本对制药上市公司的关注,开始从之前的股权投资,转向项目投资或者品种战略拓展。风投纷纷植入药品上市前的临床阶段,加之政府对新药创新的扶持,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上市公司有望继续屹立于行业之林。

抗体药物将成为未来复合增长率最快的一类生物技术药物,单抗生物技术也是《2010~2015年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重点扶持的项目之一。

不过,药品研发前期开发投入大,一般需要5~10年,愿意早期介入新药孵化的资金甚是少见,风投更偏爱药品临床Ⅱ期之后阶段。早期研发项目难以获得风投资金,使得很多企业难以喊出“不差钱”的口号。

而辉瑞、罗氏等跨国药企纷纷加大在华研发投入,更加剧了竞争的激烈程度。一些企业开始探索自身的研发之路。

在这一进程中,复星医药是显著的一员,坚持向创新药企转型。路径之一是与外企合作开发新药,降低研发成本及风险。比如,与美国汉霖生物合资组建复宏汉霖,致力于单抗创新药研发,已有2个单抗产品完成细胞株的构建和筛选,其中1个进入临床前药理研究。还与国际药企金武制药(Chemo)集团合资成立凯茂生物,投资5亿元建设单抗药物项目。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新药研发难度加大,巨大的仿制药市场被众多医药企业所窥视,以色列和印度等国家已经走在前列,而借助国外有相关经验的研发企业,不失为一条进军海外的捷径。

0
-1
收藏
评论